“老三届”全面步入中国政坛

发表:2002-04-19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关权力转移的中共十六大将在今年秋天召开,而刻下正在进行的中国政坛的新交替不仅是中国民众感兴趣话题,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时代传媒》刊发夏楠芳所撰的《审视中国省级官员》分析新崛起的省长群的特点特质。
文章指出,以上海市为例,在徐匡迪离任以后,上海市的市长班子中已没有超过六十岁者,市长陈良宇五十五岁,五十五至六十年龄段中,副市长蒋以勤五十九岁,周慕尧五十八岁;五十至五十四年龄段里,周禹鹏五十四岁,冯国勤五十三岁,严隽琪五十二岁;五十岁以下的分别为杨晓渡四十九岁,韩正四十七岁。平均年龄五十三岁。

在广东,除省长卢瑞华六十三岁外,在五十五至六十年龄段中副省长李兰芳五十九岁,钟启权五十九岁,许德立五十六岁,游宁丰五十六岁;在五十至五十四年龄段中,欧广源五十四岁,汤炳权五十二岁,李容根五十一岁。

文章说,最年轻的一名副省长李鸿忠四十五岁,他曾任惠州市市长,曾在辽宁省和电子工业部做过李铁映的秘书。广东省一班人平均年龄为五十五岁。在天津,正副市长均在六十岁以下。市长李盛霖五十五岁,副市长中王述祖五十九岁,杨新成五十八岁,王德惠和俞海潮同为五十七岁,孙海麟五十五岁。天津有两名五十岁以下的副市长,分别为夏宝龙四十九岁,杨栋梁四十七岁。平均年龄为五十四点四岁。

仅从以上四省市官员的年龄结构中就可以总结出三点。一、现在这届省级班子的平均年龄已降到五十五岁上下,是历史上最年轻的一届;二、经历过战争年代的官员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即使今日六十岁上下的官员也是在五星红旗下走进学校;三、“老三届”全面进军政坛。“老三届”是指文革前在校中学生,出生年为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二年,目前年龄为五十岁至五十五岁,这一代人在文革前接受教育,后来又分别上山下乡,插过队,当过兵,做过工人,既有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并亲身体会到民间疾苦,被称为年富力强、忍辱负重和值得信任的一代。在省市一级领导机构中,到处都有“老三届”的影子,在天津市副市长孙海麟的简历上就清楚地记载着曾在内蒙古插队。黑龙江省副省长申立国的简历上亦注明曾是兵团战士。不仅在政界,在学术界、思想界、文化界、经济界,这批人都活跃异常,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

今日省一级领导班子从个人年龄到平均年龄均实现年轻化,省长正职中,最高年龄为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六十五岁),最年轻者为青海省省长赵乐际(四十五岁),其次为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四十六岁),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四十八岁)。有三名省长在五十岁以下,六十岁以上的省长仅十一名,五十至五十九岁年龄段占主体,为十六名。

文章称,新一届各省领导班子亦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其一是绝大多数已具有大专学历,其中有些人还有博士、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头衔,体现了新时代官员的知识化、专业化程度。但也有少数大学文化程度以下的官员出任副省长,例如海南省副省长韩至中,其文化程度为中专,这亦表明学历并不是提拔官员的唯一标准,对于那些在实践中学习,并具有真才实学的官员也会破格得到提拔。

其二是各省均有来自共产党以外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出任省一级高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