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窃案为何逐年增加? 捅开"锁"的黑幕

发表:2002-04-2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锁被撬而失盗的案例为何越来越多?有“铁将军”之称的锁为何越来越不灵了?是小偷技术越来越高明,还是“铁将军”的质量越来越差呢?近日,记者采访调查发现,市场上竟有60%的锁不合格。更让记者心惊的是一位开过锁厂的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的制锁“黑幕”。
  奇怪钥匙竟比锁“出生”早

  日前,一位曾在南京南郊和别人合伙开小锁厂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内幕:为了生存,锁厂已不再是为锁生产钥匙,而是为钥匙生产锁,可能重复的几率为1/24。

  据王先生讲,2001年初他到朋友开的锁厂帮忙,发现锁厂生存状况举步维艰,由于许多知名自行车企业、防盗门厂家都独立生产锁,他们这个锁厂只能以降低成本来维持生产和营运。一开始,厂里生产的锁,是根据锁里弹子的排列来生产钥匙的,但这样一来同批次需要的锁模具就多,成本自然高,工艺流程复杂,资金回笼也慢。后来,通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很多锁厂都是把钥匙的牙花先洗出来,再根据花形来配锁弹子,这样一来,锁模具就一下减少到24个。为了保险起见,不同批次的锁会发往不同的城市,避免碰到一把钥匙开两把锁的情形。但毕竟重复几率已高达1/24,即一万把锁里有416个会相同。锁的“锁”性实在不堪细释。知道“内情”的锁厂工人一般都不会买自己的产品。特别是价格低廉的锁,销量大,潜在的危险性就更大。

  其实,这种偷工减料的事不仅发生在一些小型锁厂,在很多较好的企业同样存在,这就跟月饼回炉再卖一样是不成文的“行规”。只不过他们的保密几率比小厂要高一些。王先生也很憎恶小偷,也知道锁的保密几率下降的危害,为了企业生存,他们只有冒天下之大不韪。

  常事一把钥匙能开几把锁

  王先生所说的内幕是否真的很普遍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把钥匙开两把锁,甚至三四把锁的事情时有发生,当然这些事情多发生在同一品牌产品内。

  家住南湖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为工作需要为员工选购了十辆产地在苏州某品牌的自行车,第二天,奇怪的事就发生了,王小姐在宿舍停车棚内找了一圈都没发现自己的新自行车,急急忙忙跑到单位报失时却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知何时已自己“走”到了办公楼停车棚。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另一位同事骑错了车。一把钥匙怎么会开两把锁呢?同事们疑惑之下连忙用自己的钥匙将所有的车都试了一下,发现几乎所有的钥匙都能开两把锁,有的甚至能打开四五把锁。事后,公司为每辆车加了一把软锁。但有六辆车还是难逃被偷的厄运。

  相对于王小姐的遭遇,家住福建路的刘先生就尴尬多了。因为购房时小区给所有住户安装的统一防盗门外表一模一样,家住四楼的刘先生一天晚上多喝了几口,回家上楼时记错了楼层,打开了三楼住户的防盗门,但因没能打开里层的门,才发现走错了门。酒醒后的刘先生吓出一身冷汗:这防盗门咋也不防盗?

  吃惊市场竟有六成不合格

  究竟市场上有多少锁不合格?记者就此采访了“金陵制锁大王”刘德金先生。

  据刘先生介绍,市场上60%的锁都是不合格的。按照规定,正规生产方式一批次是没有相同的,一般锁里有5个大小不同、形状也不同的弹子,排列不同,密码也不相同,一般是6000个批次才会轮到一个密码相同。产品出厂时一般是不同批次分别放在不同包装箱里,发往不同的地方,这样就降低了相同的几率。但现在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生产方法。而人们常说的万能钥匙则在日本、韩国等地多见,钥匙的齿是有弹性的,可自由伸缩,但在中国目前还不多见。

  锁一旦有了市场需求,一些小锁厂就成批量生产,不注重质量,不注重保密性能。消费者如果购买地摊上的锁就很容易出现一把钥匙开几把锁的可能。一旦小偷去偷车时,身上只要带上二十几把齿状各异的钥匙,就可以轻松得逞。

  纳闷开锁价格也有差异?

  锁的质量不一,开锁的锁匠也定出了不同的开锁价格。昨日,记者在新街口地区暗访了几个开锁的锁匠摊,发现价格相差在50元上下。

  记者自称是因为不小心将钥匙落在家里,无法打开防盗门,找到洪武路上一位自称开了近10年锁的周老板。他第一句话就问防盗门是什么牌子的。如果是“盼盼”防盗门,收费要高一点,因为非得硬开,大概七八十元钱,而且还要根据开锁时间再加点钱,如果是一般的防盗门,自带钥匙能直接打开的话就只收二三十元。

  在闲聊中,记者问及什么锁最安全,这位锁匠告诉记者,买防盗门锁最好挑牌子响的,一般而言,地摊、夜市上的锁“三无”产品较多,最好不要买,自行车上的插锁也比较容易出问题。

  叹息没有规矩难住执法者

  锁的质量越来越差,给人们的生活、安全都带来了诸多不便,究竟有没有相关的法规来约束这一行业?江苏省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关于锁行业的具体质量标准还不太明确,很难进行检查,他们今后会进一步完善这方面的规定。但至于何时才能完善,这位人士并未作出答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