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法轮功 胡锦涛出访日程秘而不宣

作者:周锐鹏 发表:2002-04-23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启程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和美国,但是中国外交部到昨天仍不公开此次访问的具体日程,尤其是他在美国的行程,更是讳莫如深。

保密是为安全考虑

  在北京的外交界人士说,行程保密,是为“安全”考虑,同时避免“法轮功”组织和反华分子借机制造事端;国际关系学者则指出,低调出访,是因为“对美国不抱太大希望”。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所长史敏教授说:“我们不预期胡副主席此次访美有重大成果,只求中美关系能保温、不降温,就不错了。”

  不过,学者对于胡锦涛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成果,则抱持比较好的期望。

  研究东南亚问题的北京大学教授张锡镇认为,胡锦涛访美之前先访问马新两个亚细安国家,深具意义。

  张锡镇教授也认为,中国的外交行动已经显示,接下来外交上的最主要重点是周边国家。

  “过去几年,中国以美国为主的‘大国外交’遇到了很多障碍。在布什总统执政时期,中美关系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只能争取不要再坏。”

  张锡镇说,相反的,胡锦涛访问马、新,则是增加对东南亚事务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他与马、新领导人的个人友谊,有利于中国与亚细安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

  胡锦涛今天出访的第一站是马来西亚。他预定傍晚5时抵达吉隆坡。

  明天,胡锦涛除了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赛西拉汝丁,主要的活动是会晤首相马哈迪,并与副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举行会谈;晚上则是出席马哈迪设的晚宴。

  胡锦涛也将受邀登上吉隆坡的双峰塔观市景。

  他后天一整天则是在槟城观光。

  本月26日,胡锦涛将从槟城飞往新加坡,继续此行的第二站访问,与新加坡的领导人会谈或会晤。这是胡锦涛第一次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受访时同样表示:中国最近对美国感到失望。

  阎学通说,中国为中美关系做了很多努力,结果发觉没有取得多大的效果,特别是美国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把中国列为核打击对象,还表示要在台海发生冲突时使用核武器攻击中国。中国要求美国解释,美国竟然置之不理,更是令中国愤怒。

  阎学通指出,十年来,中美的战略关系不断恶化,美国摆明了不想掩盖中美之间的矛盾,也不掩盖它对台湾独立的支持。

  他说:“中国没放弃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意愿,但是,对美国所寄的希望显然比以前小了。”

  多年来,美国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而与周边国家维持良好关系只是中国外交的“重点”,现在,阎学通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决策者可能会重新思考这两者之间是否要有新的平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史敏也说,中美关系仍是中国对外关系“很重要的一面”,这一点没变,“但是,中国是不是一味委曲求全?”

  史敏说:“我们不会再一厢情愿,该斗的时候还是得斗,只要不斗僵。”例如在台湾问题,他相信胡锦涛“将不会表现软弱”。

  他认为,胡锦涛应邀访美,是对布什去年来上海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以及今年2月来北京访问的友好回应。“既然美方的基调是寻求对话与合作,那么中方也就应该与之交往。”

  胡锦涛将于本月27日从新加坡飞往美国。虽然中方至今不公开胡锦涛访美行程,不过,较早时未经官方证实的报道说,胡锦涛先到夏威夷的檀香山,28日续程前往纽约,并可能前往被炸毁的世贸大楼废墟;纽约之后去华盛顿。

  美方曾宣布,切尼副总统将于5月1日与胡锦涛会谈,布什总统也将会晤胡锦涛。胡锦涛在美的最后一站是三藩市。他定于5月3日回国。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现年59岁的胡锦涛被认为是江泽民的接班人选,可能在今年秋天的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总书记,并于明年春接任国家主席。

  胡锦涛也是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