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访伊朗巩固“邪恶轴心”势力

发表:2002-04-24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美国总统布希称为“邪恶轴心”三国的伊朗、伊拉克与北韩,都和中共有着密切关系,而向与美国唱反调的中共,最近由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率领一百八十人庞大代表团访问伊朗,摆明了中共意图巩固“邪恶轴心”集团,以自己为首,向美国挑战。

北韩与中共近邻,关系密切自是不待言,而伊拉克总统沙丹.胡笙穷兵黩武,侵略成性,目前仍在联合国制裁当中,中共身为联合国安理会一员,自是不便公开往来,否则伊拉克反美情绪强烈,早是中共拉拢对象。尽管如此,双方暗通款曲,国际间已是有目共睹。

江泽民此行是回应伊朗总统哈塔米前年的北京之行,十八日晚间自突尼西亚抵达伊朗,首先在中、南部玩了两天,二十日才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哈塔米见面,据双方“官方”媒体表示,两人就政治及经济合作及中东危机进行了广泛讨论,双方并相互吹捧彼此对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定的贡献。

伊朗是江泽民这次欧、非、亚三洲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抵达伊朗之前,江泽民已经访问过德国、利比亚、奈及利亚与突尼西亚,其中利比亚也是美国指控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

在论及江泽民访问伊朗及试图建立“邪恶轴心”集团之前,必须先提到江泽民此次出访的主要动机。

在江泽民这次出访同时,中共“总理”朱熔基也在土耳其与埃及两地访问,显示了中共在九一一事件之后的外交重点已放在中东地区,主因在于九一一事件与中东地区的冲突不无关系,此外,美国势力进入中亚,超越中共,中共亟思报复反击,也就试图破坏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共一向以发展中国家的保护者自居,这次展开外交攻势与中东国家会谈,一方面刻意突显自己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一方面不断强调自己同情巴勒斯坦并反对攻打伊拉克的立场,极力拉拢中东国家,尤其是伊朗等反美国家,以巩固属于自己的集团。

伊朗“伊朗时报”在江泽民到访前夕曾发表社论,引述伊朗外交官的话说,中共不是美国的伙伴,是战略对手,美国是伊朗与中共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国称霸世界的局面,也反对美国干涉他国人权事务。社论强调说:“这都是促成双方关系更为密切的主因”。

“德黑兰时报”则报导说,伊朗国会议长拉夫桑雅尼二十一日与江泽民会谈时,触及美国在中亚、高加索、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部署军事的问题,强调美国介入该地区的局势演变是制造紧张情势,要求“地区大国”如中共者,应尽快采取措施以制止美国势力在该区立足。

伊朗英文“伊朗日报”也发表一篇社论,认同江泽民访问伊朗象征“北京反对美国最近提出的世界新秩序”立场。社论结尾指出,江泽民此行也在警告任何企图攻击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亚等中共“亲密盟友”的举动,并反对美国在没有证据下,不能为其他国家贴上恐怖份子或“邪恶轴心”的标签。

但据报导国防与战略情报为主的“中东新闻线”上周引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泰内特的话说,尽管中共在二000年十一月曾向美国保证停止支援企图发展核子弹道飞弹的国家,但中共至今仍是提供伊朗飞弹制造技术与零件的主要国家,包括协助伊朗发展中、短程飞弹计划。

今年一月,美国政府也曾指责三家中共“国营”公司向伊朗提供可以制造生化武器的原料。随后在三月十九日,泰内特在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作证表示,中共正在协助伊朗研发一种固体燃料飞弹,而且伊朗已在去年成功试射第一枚这种飞弹,目前双方又进一步朝第二阶段发展,计划延长这种飞弹的射程。

显然美国对伊朗发展飞弹及核武技术的动态相当关切也了如指掌,指控伊朗是企图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邪恶轴心”国家不是没有根据,而美国在此时又表示中共协助伊朗发展飞弹技术,换言之,美国显然也在指控中共支持“邪恶轴心”国家,并蓄意制造地区不安情势及伺机建立反美势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