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首次直面法庭微笑作证

作者:谭冰 发表:2002-04-24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主席比尔·盖茨终于直面法庭。沸沸扬扬的微软垄断案已历时四年,盖茨周一首次来到法庭作证。他指责道,九个州寻求对微软的惩罚措施,实际上在迫使视窗操作系统倒退10年,这将损害了消费者和整个计算机工业的利益。

  笑里藏刀
  盖茨与其妻子梅林达在步入法院时笑称:“我希望我的证词有助于法庭解决该案的症结。这将令消费者及计算机工业受益,这也是我来此地的目的。”与一贯的冷漠作风所不同的是,在整个问讯过程中,盖茨一直保持温和文雅的姿态。

  盖茨向法官科勒警告,如果法庭接受九个州请求,允许其它竞争对手和电脑生产商将硬件和软件加入视窗系统,将带来可怕后果:使微软失去继续科技革新的动力。“一名工程师前一秒钟刚刚设计出一个新的系统,但随后他就会考虑是不是有垄断之嫌。尽管可能是个极端的例子,但这完全是可能发生的。”微软辩护称,“其它竞争对手会克隆我们所有的操作系统。”

  微软警告,如果允许其它竞争对手任意对视窗系统加补丁,那时将没有人再关心创造新的软件;消费者只会花费更多时间学习千万种不同的版本。盖茨指出,视窗系统的“垄断”事实上起到了重新整合个人电脑业的巨大作用。“如果我们对此加以冻结,我们会倒退到10年以前。”

  盖茨还借机吹嘘微软作为技术革新的引擎以及在广泛的经济领域所做出的空前贡献。盖茨是微软案的第七个辩护人,按计划他还将在周二及周三继续上庭作证。霍华德大学法律教授安德鲁戈维尔指出,尽管盖茨仍用技术性的词语进行诡辩,而且避免直接回答问题,但是微软的证词是成功的。
  有备而来

  但以加利福尼亚州为首九个州却指责微软故意夸大惩罚可能对微软带来影响。九个州指出,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阻止微软在未来日子里滥用视窗操作系统的垄断,尤其在最新的电脑技术领域如便携式设备及交互式电视。这些州的律师称,盖茨在法庭上的作证扭曲了他们要求对微软实施制裁的本意,他实际上在误导法官认同这些州的做法太偏激。

  此前,盖茨在向法庭提交的一份长达155页的证词里,详尽回答了九个州对微软违反反垄断法的各个指控。盖茨上周末与微软的律师会面,为他的证词作充分的准备。微软辩护律师史密斯称,盖茨最佳的出击角度是直接反击制裁对微软以及对计算机业的影响。但是九个州的律师代表Sullivan称,之所以要对微软提出严厉制裁,是因为这家美国最有影响力企业的影响力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

  重塑形象

  盖茨首次出庭作证无疑面临重重风险。因为 Sullivan在华盛顿律师界声名远播,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伊朗门丑闻中,担任奥利弗·诺斯的辩护律师。作为微软的掌舵人,盖茨希望能够与九个州握手言欢。同时,他也希望借机重新树立他及微软公司的形象。

  虽然盖茨是全球高科技内的先锋,而且又是一个大慈善家,但他又经常被描绘成一个喜欢欺压弱势企业的企业巨人。而且此前不久微软副总裁及首席执行总长的解职也令微软的形象重挫。美国地方法官杰克逊曾把盖茨与拿破仑相提并论。他认为,盖茨的自大来源于权力及纯粹的成功。

  因此,盖茨必需要让主审官科勒相信,微软本意是与希望司法部及九个州达成谅解协议。不管盖茨此前的态度如何,盖茨来到法庭而且是微笑地作完证已是一个大大的进步。乔治梅森大学的一位法学系教授称,否则外界的舆论将是,“他为什么不能作证?”他认为,盖茨已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他不来的话,微软必将受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