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新浪为自保迫吴征辞职

发表:2002-04-24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调查吴征杨澜造假事件的曹长青的话说,吴征离开新浪应该说是压力导致的,说为了更好地管理阳光文化公司明显是个保住面子的借口。因为从技术上来说,杨澜吴征夫妇是新浪的最大股东,作为最大股东却连一个董事都不占,这是不合常理的,明显这后面有问题。

新浪网董事会22日接受吴征“博士”辞去董事及联席主席两项职务,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新闻,北京青年报对此报道评论说,“吴征在最春风得意的时候,入主了新浪,其与夫人杨澜在资本市场上连续上演的‘帽子戏法’赢得了世人的艳羡。”但“作为一个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联席主席,如果公然造假,不仅影响自身,而且可能损及新浪的商誉。”因而北京企业界人士说,这个决定有利于恢复新浪的形象。因为吴征杨澜已成为业界的笑料。上海《解放日报》网页则刊出“吴征和新浪分手疑和假学历有关”的报道,援引中国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的话分析说,吴征辞职可能与“假文凭”而引起新浪董事会成员的劝告有关。继国内媒体报道评论之后,巴黎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予以新闻追踪。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记者维克多4月23日采访了调查吴征杨澜造假事件的多维社特约记者曹长青先生,就吴征“辞职”一事的背景和原因,以及媒体的新闻角色等做了分析与评论。

问:本台获悉,新浪董事会于22日正式宣布接受吴征的辞职。吴征涉嫌一系列欺诈行为,早已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定居美国的华人政治评论员曹长青先生曾写了很多文章披露吴征的欺诈行为。今天我们请曹先生就吴征辞职一事发表看法。你对这个事情有什么评论?

答:我觉得吴征离开新浪应该说是压力导致的,说为了更好地管理阳光文化公司明显是个保住面子的借口。因为从技术上来说,杨澜吴征夫妇是新浪的最大股东,作为最大股东却连一个董事都不占,这是不合常理的。无论西方、还是中国的公司,如果是最大股东,至少会占个董事位置。吴杨夫妇现在什么也不占,明显这后面有问题了。从另一个技术角度,阳光和新浪交换并股时,杨澜已把她拥有的近30%的阳光股份全部都给了新浪,她和吴征在阳光已经没有任何股份了,吴征现在却要去做阳光的总裁,这也不合业界规矩和逻辑。所以可以说目前吴征辞去新浪联席主席职务一事,显然是由于他的假学历等一系列问题遭到股民网民质疑后,引起了新浪的重视。新浪为了自保,不得不采取措施,压吴征辞职。

当初吴征是被当做“帅才”引入新浪的,新浪董事会主席姜丰年曾说,“吴征的到来,给了新浪董事会巨大的想像空间。”为什么他这么说呢,因为吴征给新浪出了个战略性主意,吴征曾说,“现在三大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就像三架平行起飞的飞机,必须有一架突然摆脱并肩飞的编队,做一个垂直升天的动作。所以我们当时的目的就是让新浪做这一架垂直起飞的飞机。”但姜丰年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想像空间”也太大了,“垂直升天”就一头栽下来了,跌的很惨。

新浪本来一直亏损,当时新浪大概本想借阳光的明亮来擦去亏损的雾气,但没有想到吴征进到董事会之后,带来的不是阳光,而是乌云,是晦气,吴征学历和经历不实的风波大浪,摇得新浪摇摇晃晃。新浪和吴征合作“垂直升天”,就像大家合伙吹起来一个大气球,极容易被一根针捅破;而这气球越大,它可能撞到的针就越多。

我想新浪董事会的人后来是清楚吴征学历有假的;如果不知道,他们怎么会把新浪网上的吴征简历改了很多次呢?这个改动本身就说明你知道原来登的有假吗!正如昨天《青年报》所说的,“今年2月新浪科技发布的吴征简介中,去掉了那个令其‘蒙羞’的美国巴灵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头衔。”说明姜丰年们是知道怎么回事的,因此才会压吴征辞职,因为新浪是个上市公司,必须有公众信誉,不得不看重舆论和民意。当然新浪也是有问题的,当初多次改动其网上刊登的吴征简历,从不做任何解释。这次又在赞扬吴征的同时把“吴主席”免职送走,而不向股民网民做真正的交待,是根本不负责任的。

问:曹先生,那么你最近一个时期写的揭露文章是不是起了作用?

答:舆论当然构成一定的影响,对人们了解吴杨做假事件,构成舆论监督,是有相当作用的。虽然国内的报纸没有报道的那么多,但前后我也看到有十几篇。毕竟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流通是很快的。你看杨澜被《中国妇女》杂志选为“十大时代女性”之后,《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上是一面倒的反对。这说明国内能上网的人,基本都相当了解吴杨造假事情。在吴征辞职离开新浪之后,《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也评论说,吴征杨澜“在资本市场上连续上演‘帽子戏法’”就是指出吴杨玩戏法、欺骗世人。国内这个行业早就有人指出,吴征不是投资,而是“投机”。

问:这是不是说舆论监督对造假有制约作用?

答:当然是。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舆论、批评的声音还是第二位的。首先是吴征本人的学历和经历到底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即使舆论再大,他也不会倒的。今天即使一百家报社的一千个记者天天坐在那儿骂比尔.盖茨没有学历,从哈佛退学,你能骂倒他吗?骂不倒。因为盖茨的名和利是站立在微软大厦这个真实的业绩之上的。这个真实的业绩既利己,更不害股民。但吴征被批评后,现在“辞职”、开始退了倒了呢,因为吴杨大厦不是像盖茨那样建立在自己真实业绩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自我吹嘘、夸张造假、股票买空卖空的名人名牌效应这个沙滩上。

问:那么曹先生,为什么媒体和网上,包括您在内,对吴征杨澜的揭露能持续这么长时间?

答:第一个是维护诚信价值。杨澜吴征学历经历有假已是公认的事实,像吴征的巴灵顿博士学位,杨澜的美国三大台邀请当主持人,哥大校董等,现在都成了笑料。由于海外的中国人多生活在更注重诚信的社会,因而对吴杨造假更敏感、更重视,反应更强烈。而且由于吴杨的很多造假事情都是在海外发生的,也有一定条件调查揭露。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吴征杨澜造假事件被揭露出来之后,他们夫妇的反应实在太恶劣,骂网民是疯狗,建立警察网站,要全球缉拿批评他们的人,还压制媒体报道。他们夫妇这种极为恶劣的态度,更促使人们揭露批评他们。

无论在西方、美国还是中国,都有做假欺骗的事情,谁都可能有做错事的时候,但像北大的王铭铭,被揭露出来抄袭,最后向社会道歉。香港的李泽楷是念了三年史丹福大学而没有毕业被媒体报道成毕业而已,人家也马上出来道了歉。而吴征不仅经历中有严重吹嘘夸大,他那个巴灵顿学位是从一开始就准备欺骗社会,比李泽楷念正式学校没念完性质严重得多。跟吴征共过事的人,好多最后都和他打官司,因为他常吹牛撒谎骗人家。面对这么多劣迹,这对夫妇不仅从不道歉,反而嚣张地骂批评他们的人,恐怕找不到态度比吴杨更恶劣的了。这种情况人们怎么能容忍呢?吴征杨澜是办媒体的,本身造假就不可容忍;被揭示出来又是那样蛮横骄横、毫不认错,在这个方面,我看吴杨真是“开了先河”了。但从吴征被迫离开新浪来看,舆论还是有作用的,假的东西真不了,纸里早晚包不住火。

(问:从这个事来看,今天有什么教训我们可以吸取呢?

答:人不是不可以“一日成名”、“一夜致富”,如果这个“成名、致富”的背后是由无数个辛勤努力的日日夜夜做基础的,这个业绩是真实的话,那么这个名利的大厦才可能坚固,才不会因一点风雨而顷刻倒塌。拥有这种真实名利的人心里才会踏实。而吴征杨澜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股票价值增长不是根据公司的业绩,而是由于媒体的充气、吹捧。西方媒体的特点是挖丑闻的时候争先恐后,而中文媒体则是捧星、捧名人的时候蜂拥而上,所以在媒体这种众星捧月之下,杨澜“创造了商界神话”。不仅做一番事业的人要讲诚信,而且媒体本身也要注重专业化,否则乱捧名人,最后也会捧出麻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