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美国之行前瞻

作者:王英杰 发表:2002-04-25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中美关系再生龃龉时访美,显得不同寻常;在访问美国期间的表现好坏,直接关系到胡锦涛个人能力和政治形象的得分与失分。作者认为,胡锦涛此次初访美国并不轻松。

  波澜再起的中美关系预示了胡锦涛5月初的美国之行是一次并不轻松的“识途之旅”。

  今年2月份布什的访华曾给外界一个中美关系将是冬去春来的印象,然而,似乎中国对美国频频的热情招手并不太领情。布什访华后没过多久,美国《核武报告》对中国的核讹诈、美国邀请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访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维茨在“美台防御高峰会”表明美国将竭尽所能协防台湾、布什“口误”称台湾为“台湾共和国”、布什签署法案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的接连一系列动作使得中美关系再度陷入倒退,中美关系又因台湾问题而闹得风风雨雨。

对美国态度发生微妙变化

  随着美国对台湾关系的升温,中国对美国的态度也正在渐渐发生微妙的变化。在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会晤台湾国防部长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曾话外有话地说,世上没有“免费午餐”,言下之意,就是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肆意践踏中国利益,美国就别想在其他事务方面得到北京太多的合作;江泽民访问伊朗和利比亚以及李鹏在日本有关“美国称朝鲜是邪恶轴心破坏了亚洲的稳定”的谈话,显示中国在向美国的“邪恶轴心论”说不;而在博鳌论坛上,朱镕基总理在公开场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诙谐地幽了美国世贸中心受袭事件一默,想必这让美国人听了会极不舒服。

  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中美关系再生龃龉时访美,显得不同寻常。胡锦涛作为颇受外界看好和瞩目的新一代领导接班人,特别是在中国国内有取消胡锦涛访美声音的时候成行,在访问美国期间的表现好坏,直接关系到胡锦涛个人能力和政治形象的得分与失分。

  此外,从现在的美国对华政策来看,美国的对华政策还是以主张遏制中国的保守势力为主导,胡锦涛的美国之行并不可能指望美国能在台湾问题上送给中国什么令人满意的“礼物”,美国更不会给中国“消消气”,对于胡锦涛访美能否取得丰硕的实质性成果应当保留不太乐观态度。同时,在胡锦涛访美期间,可预见的是台独、藏独、法轮功、海外民运组织也将会是如影随行地示威“侍候”,胡锦涛也不太可能对于这些视而不见、无所反应。因此,胡锦涛的美国之行也可以说是对胡锦涛政治能力的一个考验。

中国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

  尽管胡锦涛的美国之行并不轻松,但是胡锦涛不改初衷访美还是有足够的充分理由,那就是当前中国还需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现在的倒退并不一定表明中美两国的关系就只能永远处于低谷,毕竟,中美双方合则两利、敌则两害,这是个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

  美国在对华关系的政治观点上一直存在着所谓的“蓝军”和“红军”的不同声音,其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是:到底是遏制中国还是接触中国更有利于美国的利益。从现在美国的国内情势上看,显然还是主张遏制中国的美国“蓝色阵营”占据了对华政策的主导地位,原因在于他们担心两岸的平衡被打破。

  他们认为当前台湾对大陆的相对经济优势在逐步丧失,而军事实力更是难于独自同大陆匹敌,而且台湾内部对是否与中国大陆统一也存在重大分歧;他们担忧台湾难以抵挡大陆的统一攻势。

  因此,无论如何美国也要力阻台湾这个传统势力范围的失守,当然如果还有其他原因的话,就应该说主张台独的台湾当局击中美国国内某些政客的“糖衣炮弹”还是多多少少起了一定的作用吧。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美国现行对华政策的一个缺陷就是忽略了与中国关系恶化所可能带给美国的危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时也是最无情的,客套的外交辞语下往往掩饰的是赤裸裸的交易。当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损害大大超过中国同美国保持稳定关系所得的利益时,中国必然会对美国做出强硬的反应,事实上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各个场合的言行已向美国传递了这样的暗示信息。毕竟,中国的任何一位领导人、任何一个执政党谁也承担不起失去台湾的罪责。

全面了解美国政治生态

  胡锦涛在中美关系有恶化征兆、但还未完全破裂的情况下访美,而此际也是美国“蓝阵”势力反华声音盛行、中国当前的现代化建设又需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的时候,胡锦涛出访任务肯定是一点儿也不轻松。

  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胡锦涛广泛接触美国国内各界人士、全面了解美国对华政策的机会,胡锦涛在美国期间有机会接触到美国国内对制定美国对外政策有着政治影响力的各界人物,有机会与美国有着巨大舆论影响力的新闻媒体打交道,对于作为很有希望成为领导接班人的胡锦涛来说,与美国的关系也是未来中国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

  而且,中美关系与美国国内政治息息相关,中美关系也经常成为美国国内政治的牺牲品,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政治生态和美国国内各种不同政治声音的人士作全面的了解和交流是完全有必要的。

  同时,胡锦涛访美期间也可以不失时机地向美国各界推销中国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这种推销可以让美国各界深入了解中国的和平统一政策以及中国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的情感和决心,并且尽量向美国各界说服中国的和平统一不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当然这种“和平统一”不也是美国总统布什所说的“和平解决”的方式之一吗?因此,胡锦涛此次初访美国也是一次对美国进行公关游说的“识途之旅”。

  美国是一个政治多元化的国家,美国国内存在对华关系上有多种声音是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当前中美两国的矛盾焦点台湾问题上,美国国内长期以来就有一股具有相当大政治影响力的“亲台反华”政治势力的存在,他们往往不时地发出破坏中美关系的杂音。

  无论怎样,就目前而言,中国需要稳定的中美关系;美国把与中国的关系完全搞破裂最终也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对中美关系既不必太过于悲观,也不必太过于乐观。当然,如果当美国的政府高层和国民变成和二战时的纳粹德国一样疯狂时,那就另当别论了。

  胡锦涛此次初访美国并不轻松;对于胡锦涛能否在美国展示诸葛亮出使吴国舌战群儒的风彩,不辱使命,为稳定中美关系和阻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越轨行为展现出个人的能力和发挥出一定的作用,我们还是给予不少的期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