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青少年花钱阔绰令人惊叹

发表:2002-04-25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某重点中学采访时了解到,如今的中学生们除了在学习成绩上的竞争外,更有日常生活消费上的攀比。记者在该校高二的一个班做了调查,全班41名同学中,有23名同学每月零用钱在200元以上,约占总人数的56%,其中更有12名同学的平均月消费额超过了500元!

   孩子们的钱都花费在哪里了呢?记者随后对个别同学进行了深入采访。

   刘帅是个地地道道的“网虫”,已有3年多的上网史了,最多时一上就是近10个小时,加上中间在网吧开的餐厅里吃饭,一次花费40元左右。刘帅告诉记者,上网时他觉得时间过得极快,还没玩够就已经过了三四个小时,再加上网吧规定一次上网超过5小时就有优惠,所以玩的时间比他长的还大有人在,甚至有些学生成天逃课来泡吧。至于钱从何而来,刘帅说他父母每月给他200元零花钱,不够可随时再要。

   小洁是个时髦的女孩子,胸前挂着摩托罗拉T191手机。记者好奇地问中学生也需要用手机吗?小洁调皮而神秘地冲记者挤挤眼:“用处可多着呢!”小洁告诉记者,她是个住校生,家长当初为与她联系方便给她买了这个手机。而在她和她的同学们眼里,手机不仅是新潮时尚的标志,而且还是撒谎的工具。因为有了手机,父母们就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在教室复习功课,还是跑出去玩了。小洁说她一个月的手机费在50元上下,而这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碟”。

   过生日对耿鑫和他的同学来说是一笔较大的开销。耿鑫因为父母经商家里比较有钱,平日里就经常招呼几个“哥们”“姐们”下馆子,到了生日,就更得奢侈一番了。去年11月16日他过生日时请了10多个人,吃“必胜客”、玩保龄球、唱卡拉OK,一晚上消费近2000元!而同学们送的礼也自然价格不菲,有几百元一张的正版游戏光盘,还有CD随身听、“罗宾汉”的牛仔裤等。

   记者问耿鑫,这样的高消费会不会给其他同学带来不良影响,他却不以为然地说:“我有钱就花,你要是没钱也甭羡慕。”不过他也承认班里有些同学变着法地向家里要钱,有的甚至把买早饭和午饭的钱省下来买游戏光盘。

   在采访中,不少同学都告诉记者,他们学习压力太大了,有时都有精神快要崩溃的感觉。如果不花钱找些“乐子”,物质上得到些满足,就难以坚持下去。用他们的话来讲就是:“只有物质上满足了,精神才能愉快,才能更好地学习。”

   一位学生家长对此却非常无奈地说,其实也想节制一下孩子花钱的欲望,可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钱不给他花还能给谁呢?这种放纵令人担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