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北方工潮与南方工潮性质不同

发表:2002-05-06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说明这里所说的“北方”与“南方”不完全是地理上的概念。北方是指中国国有企业尤其是重工业集中和劳动密集型的地方,其中老牌国营企业是主要特点,实际上中国的重工业也确实是集中在北方;另外一层意思,是指中国比较贫穷的城市。

南方是指经济发达地区,在地理上大致也是东南沿海。南方私有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占有主导性,少量的国营企业也往往是某种产品垄断市场或具有经营特权的企业。国际上“南南合作”的“南”是发展中国家和贫穷落后国家的意思,而我这里的“南”是中国的“南”,是发达和富裕的意思。

工人集体请愿、游行示威、静坐等抗议行为,在人数上形成一定规模的就是所谓“工潮”了。全国各地每年都有众多的工潮,但就规模和影响来说,东北的大庆、辽阳、抚顺所发生的工潮,不仅参加人数多,时间也一直持续了几个月,并且实际上已经引起连锁反应。但东北的工潮却不能蔓延到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南方也发生工潮,但发生的工潮在规模上、参加人数上、发生频率上,从而在影响力方面,都不能与北方工潮相比。为什么?是因为工潮性质不同。

一、北方工潮是发生在国营企业;南方工潮一般发生在私人企业,实际上主要还是外资企业或中外合资企业。

二、北方工潮主要发生在落后或行将破产的重工业企业,如石油、钢铁、煤炭、大型机械制造加工等行业,纺织业也是爆发工潮最活跃的行业;南方工潮却发生在社会主导行业方面,如电子、服装加工、玩具和为国际市场配套的二次、三次加工企业。

三、北方工潮主要发生在失业工人群体,退休工人群体,包括所谓“买断工龄”群体;南方工潮发生在就业群体中,而且主要是青年工人。而如广东省这样典型的南方,不明显具有上面北方的三种群体,因此很难观察到他们形成的工潮。

四、北方工潮除了工人经济利益上的诉求,还会转变为政治上的期盼。北方的工人还以为自己是工厂企业的主人,所以会提出反腐败、惩治贪官的政治上的口号,把他们的贫穷与共产党官僚贪污腐化联系起来;而南方工潮主要是经济利益上的诉求,工人自身就认为自己是打工仔,就不是什么企业主人,当然也不会提出资本家贪污腐化的问题,甚至认为人家资本家所过的骄奢淫逸、纸醉金迷的生活上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没有政治上的诉求。

五、北方工潮必须通过游行、示威、静坐等引起共产党高层重视的形式来解决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除此之外的上访、告状等都不能解决问题;而南方工潮不一定都是寻求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可能通过法律途径,也可能通过媒体的报道,引起政府注意,来关心和解决他们发生的问题。

六、北方工潮直接与共产党和政府对抗,他们所要解决的问题,所在企业无法解决,也就只好寻求政府,但是政府与其所在的国营企业是一回事,于是就形成与政府的直接对抗;而南方工潮的解决,往往企业本身就有能力解决,政府、法律、社会舆论就能形成对企业的压力,工潮直接对抗的不是政府,直接就是企业。

七、北方工潮由于失业或退休工人的主人翁尊严受到彻底伤害,由于贫穷失去往日所有的荣耀;而南方工潮的发生也经常是尊严问题,但与北方不同。在深圳经常因为监狱式的工厂管理、搜身、打骂工人等迫害工人的行为,引起工人反抗,形成工潮,这些在北方国营企业是不可能发生的。

八、北方工潮的发生是由于社会无法解决失业、退休工人再就业问题,社会无法承受规模庞大的失业大军的压力;而南方由于失业和退休工人数量上少,比例上占有少,往往能自己找到出路,社会也有能力给他们众多的机会和选择,所以很少能看到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发生失业或退休工人以工潮形式解决问题。

刘晓波先生文章《工潮的两面性》所讲的是指北方工潮。北方工潮的特点上面已经简单描述,而且正是由于这些特点,相信北方的工潮将持续下去。这是因为国营企业,尤其是国营重工业,将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引下,走向全面崩溃,这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国营堤坝一旦决口,洪水将一泻千里,动摇政权的根基。

2002年5月5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