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测"仙人洞":1966年毛泽东“与世隔绝”的11天之谜

发表:2002-05-09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1966年毛泽东在“滴水洞”11天的情况,社会上曾一度众说纷纭,显得颇为神秘。的确,这11天,是毛主席思绪最复杂的11天,也是谜一般的11天。在这个“西方山洞”里,毛主席唯一的一次外出,不过走出洞口三百多米远。在《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里,张耀祠对毛主席在“滴水洞”的前后情况作了叙述---传说中的“西方山洞”

  在韶山西面,有三座山峰,南面是龙头山,北面是黄峰山,西面是牛形山,“滴水洞”就环抱其间。它占地约五平方公里,只有一条公路蜿蜒而至。它的豁口是韶山水库,深幽清雅。三面树木挺立,杜鹃火红。有两山陡立,过去原有一桥,桥下是一小溪,桥头边有一个山洞,即使是天干大旱,洞中仍滴水不断,回声悠扬,其韵如琴,这就是“滴水洞”。只因毛主席由东而至,所以称它为“西方山洞”。

  有一次,毛主席对我们讲:“我的老祖宗就住在“滴水洞”旁边的虎歇坪,为了选择这个地方,请风水先生卜了11天时间。”“为什么又搬到上屋场来呢(即现在毛泽东故居)?我父亲早年还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他没有看重风水,而是看重了这一片的土地好。”

  毛主席说:“我的祖父毛翼臣有一个哥哥叫毛德臣,发现这个地方任何时候都寸水淋不到。于是二人都想死后埋在这里。一个风水先生也说这是一个风水宝地,正好在‘龙脉’上。于是两兄弟争吵不休。”毛主席笑着说:“我看这个风水先生既会挑拨离间,又能平息事端,风水先生说:‘这块土地告诉我,你们二人谁先死谁就埋在这里,’奇了,风水先生还能与土地对话。”他还说:“只有在封建时代是这样,谁愿意早一点死呢?死是一种自然规律,谁又控制得了呢?”

  1959年6月26日,毛主席回到了阔别23年的故乡。他对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说:“你们省委研究一下,在这里修几间茅房,其他领导可以来休息一下嘛!我老了也想回来住一住。”

  两年后“滴水洞”附近修了几间别墅。

  在“滴水洞”的一座青灰色的四屋脊平房,被称作1号楼,那是毛主席的下榻处。1号楼背着毛家的祖坟,面朝龙头山,倚山而建。房内有会议厅和两套住房,一套是主席住的,另一套是江青住的。但江青从未来这里住过。两套住房包括办公室、卧室、卫生间。从1号楼通过2号楼的回廊,有数间偏房,为卫士、服务员所居住。2号楼是两层楼的客房,共有24间。3号楼有数层,就在进洞不远的山脚下,距1号楼和2号楼约有6百米左右,是主席的警卫中队、省委接待处的同志留宿地。

  60年代初,“滴水洞”一度是禁区。使得“滴水洞”越发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毛泽东走进“西方山洞”

  1966年6月18日,毛主席住进了1号楼,望着葱绿的群山,他高兴地说:“这个洞子天生一半,人工一半,怕是花了不少钱哪!既然修了,就要管理好,不要破坏了。”

  时值仲夏,气温较高,我们从长沙用卡车拉来几个大木桶和冰块,分放在木桶里,用电风扇把冰块吹融变成冷气,使室内温度降低。

  毛主席幽默地说:“这种‘土冷气’不错嘛。”

  在“滴水洞”,毛主席任何人都不见,除了看书、批阅文件外,就是思考问题。按照主席的习惯,有重大事情,一般不出去散步。我们没有什么事,也不会去打扰主席的。那时主席对林彪既有看法,又有些宠爱。在每天看到的材料中,都有林彪吹捧主席的话,主席看了非常不自在。特别是林彪讲的“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主席疑惑地问:“我的话真是那么管用吗?”他说:“为了打鬼,借助钟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些话,都写进了他给江青的信中。

  毛主席在给江青的信中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显然,他要发动一场“文化大革命”的决心已经下了,他说“烧一烧官僚主义,但不要烧焦了,烧焦了就不好吃了。”我认为,毛主席发动“文化大革命”运动,其指导思想、需要发动的规模等就是在“滴水洞”的思考中形成的。毛主席说过:“这样的运动时间不能太长久了,两三年足矣!”那时,毛主席没有想到这场运动会失控。

  唯一一次走出“滴水洞”

  一天,主席对我说:“耀祠你去看看青年湖能不能游泳?”我说:“好的”。 我没有带任何人就去了青年湖。说是湖,其实是一个大水库,在两山间筑起大坝,水面清澈,难以见底。在这里,我碰到了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他拿了一把锄头,在水库旁边的地里干活。他见我在观看水库,便叹了一口气,说:“修这水库,把上面大片的土地给淹了,这些土地都是很好的土地,如果毛主席知道的话,他是绝不会同意的。”

  回到“滴水洞”,我向主席报告说:“青年湖水很清,可以游泳。”但一向爱好游泳的毛主席却没有去游泳。我知道主席的脾气,我要是说不能游,主席很可能非去游不可了。当然,这次也许还有别的因素,我就不太清楚了。

  22日上午,主席看见大门口旁摆着一个轮椅,感到很有趣,便坐上去,想出去转一转。

  从1号楼出来,我和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高文礼、中办警卫局处长曲琪玉、新华社摄影记者钱嗣杰四人陪同,由曲、高二人推着轮椅。毛主席坐在轮椅上,左看看,右瞧瞧,都是青山和溪水。群山依旧,溪水如常,他没有多少兴味了,说:“哎,我们还是往回走吧!”这样,我们推着主席从原路返回,这唯一的一次外出,距“滴水洞”最多不过300米远。

  这期间,毛主席同我们照了一张像,这张像,我至今还珍藏着。

  “又要到白云黄鹤的地方了”

  知道毛主席住在“滴水洞”,湖南省委有意把工作会议安排在离“滴水洞”较近的韶山宾馆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王延春得知毛主席28号走,便请主席跟他们开会的同志照个像,当我向主席提出大家的愿望时,毛主席欣然地说:“好嘛!”

  28日,主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滴水洞”。上专列时,主席自言自语地说:“又要到白云黄鹤的地方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