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中国学生

发表:2002-05-09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现有中国学生1.7万名,其中进入大学的只有3000名;大批学生在语言学校就读。他们的现状如何,出现了什么问题,请看--

  4月2日,新西兰的《自治报》头版登出题为《关于亚洲学生堕胎的警示录》文章,同时还刊登了一篇《学习一个苦涩的教训》文章,警告亚洲家长对送孩子到新西兰学习要慎重考虑。
  
  中国学生人数最多

  国外学生来新西兰学习,已经成为新西兰重要的产业,目前在新西兰的国际学生数达4.5万多人,每年给新西兰带来10亿新元的收入,其中中国学生为1.7万多人,中国成为新西兰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地。上述两篇文章虽然与新西兰各界希望吸收更多国际学生的主流趋势有些格格不入,但确实是一种冷静和负责任的警告。新西兰是否有能力接受如此多的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到新西兰是否真正能够圆家长期望的“大学梦”?这些问题确实值得大家深思。

  家长学生认识有误区

  出国留学确实是中国人才培养的渠道之一,长期以来受到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总领馆一直非常关心这里的留学生,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和帮助留学生组建联谊会,开展各项活动,帮助留学生适应新环境和尽快进入学习的角色。目前国内家长对孩子到国外留学有很多理解上的误区,认为孩子到国外就能有大学上;即便不能毕业,学会英语也不错。然而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到新西兰来并不等于就能上大学。许多家长和学生认为在国内考不上大学或考不上好大学,出国去就能实现大学梦。其实不然,目前在新西兰的1.7万多名中国学生中真正进入大学的仅3000多人,大批学生在语言学校就读。新西兰的语言学校是作为公司来运作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良莠不齐。一些学校,只要学生交钱就可以了,并没有承担起教育和管理学生的责任。另外,到说英语的国家并不等于就能学会英语,也不是说英语的人就能教英语,就好像说中文的并不一定就能教中文一样。

  新西兰的不足与问题

  许多新西兰当地人感到新西兰的学校和整个社会没有充分地具备接受如此众多学生的能力。首先,文化差异是学生的最大障碍,造成他们精神上孤独、压抑以及受到欺辱。第二,新西兰本身面临教师短缺和外流的问题,教育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语言学校的师资水平更存在很多问题。学校本身又缺乏懂中文的双语教师,致使那些英语语言水平有限的学生一旦进入新西兰就处于孤独无助的不利状况。第三,学生居住家庭需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责任感,而并不是所有的新西兰家庭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学习一个苦涩的教训》揭露出一位15岁的孩子来新西兰留学,家长为了能让孩子获得良好的照顾,每周向其居住家庭交900新元,可孩子不但没有得到照顾,每天还要承受寄宿家庭家长的痛揍。第四,新西兰青少年犯罪近年来呈上升趋势,吸毒、酗酒、性犯罪、入室抢劫和暴力行为等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孩子进入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难免会受到不同的影响和出现各种问题。第五,一些监护人、寄宿家庭除了收钱之外很多并没有对中国学生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甚至还有利用中国家长怕孩子受苦而以各种名目向学生家长收费者。


  一些新西兰老师感叹说,中国的家长真勇敢,家里只有一个宝贝孩子,而在送孩子出国留学时却什么都不想,敢于花那么多钱把孩子交付给那些完全不认识、不了解的人。这真不可思议。

  学生的几个严重问题

  目前中国学生中存在的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交通安全问题、不上课或出勤率低、花钱如流水和相互攀比,同时也存在赌博、同居与怀孕堕胎、吸毒、卖淫和性病等问题。

  交通安全一直是小留学生中较为突出的问题,违法违章驾车的案例和车祸等不时发生,有的被罚款,有的被告上法庭或是被遣返,更严重的导致车毁人亡,酿成家庭悲剧。

  在语言学校的学生,存在严重的不上课或出勤率低的问题。出勤率是签证延期的一个重要依据,有个别学生因出勤率低和其他问题而被遣返出境。一般来说,学校要求出勤率在80%,一些学生错误地认为他只要达到这个要求就不错了,其他20%的时间就可以不上学。他们甚至会上一段课后就给自己放假,出外旅游。在学习方面,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不愿吃苦,不记单词不读书,却整天抱怨学校没有教什么内容。

  当然,问题是问题,好学的孩子还是能够经过磨练完成学业并且健康成才。因此,奉劝家长有了明确的答案后再决定是否送孩子出国学习,而不要盲目地送孩子出国留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