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案如此相似--由芜湖政法委书记案谈起

发表:2002-05-11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真阅读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其东涉嫌故意杀人、受赂、贪污一案的报道,笔者有一种深切的感受,与以前发生的一些大案要案,如成克杰、胡长清等的案情,有似曾相识之感!有些案情和作案手段甚至就是以前一些案件的翻版!笔者不禁为之感慨:多么惊人的相似!

相似之处,举不胜举。都有权色交易,包养着情妇;都滥用职权,做权钱买卖;头上都有一顶顶耀眼的"光环",本来有着"光辉"的前程;事发后都后悔不己,痛心疾首!有些人还感叹上级领导或党组织对自己当初管束不严,没有及时提醒;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相似之处多了,以至于笔者有时看了上文,便大致猜到了下篇;有了前因,后果不用看,也想到了八九不离十。

当然,这决不是说记者、作家都有抄作之嫌,更不是在抱怨作者写作方法的贫乏简单。这里主要是想表达,连普通读者如我都已初步发现有规律可循,我们有关上级、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举一反三、认真总结一下经验教训了呢?

作案手段如此相似,案情如出一辙,有些竟然是一个单位内部,如广东一家公路建设部门,前一任领导班子集体腐败“倒下”,后一任领导班子集体竟又“前赴后继”,再蹈旧火,旧案重犯。如此执着沉醉,这说明了什么?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边的事刚刚发生,后边人却已将前事忘到爪洼国去了。当然,金钱与美色对一些人的诱惑作用太大,但对一些案犯处理太轻,有些重罪轻判,更有甚者,有些重案在身者,因为得到了一些人的保护而得以逍遥法外,个别案发后,虽然得到了应有的处理,但还没有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因此,案情如此相似的事件频频发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有关部门疏于管理、监督不力。正因为这样,给一些人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案发者都是极少数,都是倒霉蛋,是撞上了枪口,是自己运气不好。只要自己小心谨慎,是不会出大事的,更何况有些人还精心编织了一个随时动用的保护伞呢!于是乎,也就忘乎所以,放胆行事了。有些胆大者,连学习作案手段的耐心都没有了,干脆奉行“拿来主义”,把以前的手段拿来使用。这样,一些案情相似的事情屡屡发生,也就在所难免了。

中国人有句俗话,叫作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如此同样的事件接连发生,难道还不能引起有关部门、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吗?反腐败要从源头上抓起,从根上抓起。是到了从源头上、从根本上抓一抓的时候了。这才是惩治腐败的治本之策!(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