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崩溃:始于金融的崩溃

发表:2002-05-11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崩溃不是因为缺乏民主,民主和自由是一种促使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力量,但仅仅缺乏民主并不足以使一个国家崩溃。中国的崩溃也不会是因为经济的萧条,人类社会有史以来,尤其是近代资本主义国家有过多次萧条,但国家、社会却能保持一如既往的稳定。中国的崩溃首先是因为社会道德的沦丧,其次是因为空洞的经济,导火线将是金融体系的崩溃。

从表面来看,中国的金融状况虽然令人担忧,仍处在控制之中,但实际上中国的金融已经千疮百孔。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证券最风光,但真正起支撑作用的是商业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对外公布数据是25%.(向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后)。其他中小银行的公布数据要小于此。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不良贷款率在8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不良资产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不良贷款(指难以收回的贷款)和其他不良资产(投资、拆借、房地产占款等),所以实际的不良资产率比不良贷款率更高(因为所谓的投资基本上都是有去无回)。讲一个某商业银行省级分行的例子:其下属的一个地级分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在20%-25%左右,突然该地级行的行长脑溢血,换了一个新行长,查帐后发现:实际不良贷款率是99%! 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因为我参加了新行长回省行的汇报会。可怕之处在于:这个省是中国最发达的几个省之一,这个地级市是该省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由于大量公款私存的存在和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中国居民的储蓄存款余额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超过了8万亿RMB。按75%的存贷款比例,产生了6万亿贷款,如果其中80%,也就是4.8万亿已经化为乌有,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而这是事实。实际上如果考虑到大量的企业存款,总贷款规模超过9万亿,而总不良贷款超过7万亿。(不包括不良投资等)。

最近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的财政债务负担度,其实,由于中国的商业银行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财政的作用(指为维护稳定的局面,向已经没有造血能力的国有企业发放救命贷款)。因此,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应当计入财政负债。(其实,人民银行是从财政部分出来的,而各商业银行又是从人民银行分出来的,至今有些地方的人民银行和工商银行还在一个地方办公。)如果这一情况发生在其他国家,其金融业早已崩溃。但在中国,商业银行的信用和国家信用等同(按照标普和穆迪的评级标准,所有中国商业银行的信用评级都是一样的,只比主权信用低一档),加上严格的外汇管制,所以金融大厦至今不倒。而这并非好事。人得了病会发烧,是因为体内的白细胞发挥了免疫作用。但现在,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许“白细胞”出动,当然就不会发烧,但是病并没有好,只是越来越严重。

金融体系的崩溃将发纫于一次偶然事件,或是突发事件。由于现今中国社会道德的沦丧和经济的高度依赖外资,一旦国家信用都不足以在危机发生时支撑金融体系的时候,也就是整个社会崩溃的到来。《黄祸》描绘的将绝不是天方夜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