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万人游行要求改国号

发表:2002-05-12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台湾多个主张台独的团体今天(5月11日)举行一场“台湾正名大游行”,要求将“中华民国”正式改名为“台湾国”。

有上万人参与了这场大游行,其中不少人是从台湾中南部赶到台北来参加。

游行队伍集合时,几名“中国统一联盟”成员到场抗议,统、独两派人士发生短暂冲突。

“台湾共和国”

包括台联党、台独联盟等数十个台湾“独派”团体发起的“台湾正名大游行”,选在台湾的母亲节前夕,星期六(11日)下午于台北街头展开,以歌声和口号表示“台湾是咱的母亲,是祖国。”

超过万人参加了游行


这场大游行的主要诉求是,强调台湾人所属的国家名字就叫做台湾;并要求制定台湾新宪法,更换国号为“台湾国”或“台湾共和国”;同时,台湾政府对内对外的机关正式名称都应改为台湾,而去掉原有的中国、中华名称。

游行队伍自蒋介石纪念堂出发,游行群众就主张将此纪念堂改名为“台湾国家纪念馆”,一路途经的杭州南路、青岛东路等以大陆地名命名的街道,也应改名。

经过立法院时,游行队伍将“台湾国会”的字条贴在门上,至于游行终点总统府,他们也主张应正式定名为“台湾总统府”。

这场台湾“独派”人士集结的大游行,有上万人参与,头绑布条、手拿标语,表明台湾人有权利选择这块土地的名称,群众中不少人是从台湾中南部前来参加的。

“统派”抗议

而游行过程中,曾有“统派”人士来抗议。

几名高举着“中国统一联盟”旗帜的人士,开着小型宣传车到场,结果遭到游行民众扔掷东西,双方发生短暂冲突。

在现场警察劝阻下,冲突并未扩大,很快平息。

这些“统派”人士表示,他们是要与“独派”群众公开辩论“台湾正名”的议题,并不排除5月下旬也发动一场“反台独救台湾大游行”。

星期六这场“台湾正名大游行”傍晚于总统府前广场平和落幕。

前总统召集、现总统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是这场大游行的名誉总召集人,原本有意亲自领队游行,但考虑到身体因素,并未到场。

由台联党人士代读的李登辉书面致词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曾统治过台湾一天,不曾在台湾征过一分税,无权对台湾行使主权,台湾是全台湾人民的台湾,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国家,这是存在的现实。

至于现任总统陈水扁,日前(9日)面对媒体追问对此“正名运动”的看法时表示,任何民间团体、人民团体所发起的运动,不管是抗争或者支持政府,或者另有主题,都要给予包容跟尊重。

陈水扁说:“也许阿扁没有机会参加他们的行列,但是还是要衷心地祝福。”

敏感议题

台湾“正名”或宣布独立是个极度敏感的问题,台湾政府不太可能响应这次游行而改变国号,这样做势必惹怒中国大陆。北京政府一再声明,如果台湾跨向独立,将对台湾动用武力。

很多民意调查都显示,大多数台湾人在台海关系问题上比较温和,他们不支持更改国号,或者改变政治地位。公开主张台独的人,在总统大选和立法院选举中都没有得到多少选票。

台湾民进党曾经强烈主张台独,但自从陈水扁当选总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的调子有所缓和。

另一方面,台湾的年轻一代越来越认同台湾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一些人认为,改名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混乱。

台湾政府已经通过立法,在护照上加盖“台湾”的字样,也在考虑为驻外机构改一个更有“连续性”的名称,以“台湾”代替目前使用的“台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