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忠”字舞 餐厅刻意营造文革氛围

发表:2002-05-15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湘潭人戴老板新近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开了一家酒店(柴火酒家),这家酒店着力为来此就餐的客人营造一种“文革”时期的氛围,置身其中,仿佛时光倒流,又将人们带回了那个令人不寒而噤的年代。

  服务员穿清一色的绿军装、扎皮带,席间为客人表演“忠字舞”……

  这家酒店从外观看上去很是简陋:四壁用竹片钉成,透风漏光;大梁是木头梁;屋顶用草包作铺盖。与其说是酒店,还不如说是简易棚屋或茅屋。大门外书有这样一副对联:柴火悠悠,情意悠悠,旧友,新友,皆朋友;岁月稠稠,思念稠稠,田头,村头,那年头。进得屋去,大厅内摆有36张桌子,桌子四周摆放的是清一色的长条凳。这情景,颇有点人民公社大食堂的味道。墙上贴有多幅敬爱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梁上悬着的一块黄布上书有一个大红的“忠”字。四壁还挂有木犁、纺车、斗、蓑衣、草鞋等代表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象征的物件。为了烘托历史气氛,这儿的服务员还全部着绿军装、扎皮带,女孩子在发型上追求清纯、自然的风格,如剪短发、扎辫子,不允许烫发、染发。在称呼上,她们还一律被称作“社员同志”,而不叫“服务员”。这儿的VCD播放的是《北京金山上的红太阳》等歌曲,就连包厢也分别取名叫“公社书记办公室”、“公社武装部”、“大队知青点”、“大队妇女主任办公室”、“大队双抢办公室”、“大队贫协主任办公室”等。每天中餐的12点半、晚餐的7点半,这里还免费为顾客表演跳“忠”字舞,据说,不少顾客都是冲着看“忠”字舞而来.

开张一个多月来,每天食客如云、生意火爆

  前不久的一个中午,记者来到这家酒店,现场“体验”。11点多钟,陆陆续续已经来了不少客人,可以看得出来,生意非常不错。这时,服务员小姐为我们上了茶,我们发现,茶水是用那种老式的蓝边瓷碗盛的,且碗边的瓷已豁了不少口子,像狗啃似的非常难看。经询问方知,原来这是店家故意用老虎钳制造的效果,为的是帮助人们找回那种“非常年代”的感觉。当我们问小姐“忠”字舞什么时间跳,她首先纠正我们说:“请不要叫我小姐或服务员,称我‘社员同志’就行了。”接着,告诉我们说“接大队部通知,‘忠’字舞12点半准时跳。”

  12点30分,只见一位“社员同志”手持话筒,用一种急促的声音喊到:“接大队部紧急通知,请我队全体女社员马上到大队部礼堂集合,为在座的干部表演……”这时,只见四名身着绿军装、腰扎皮带的女“社员同志”每人手中持两朵红花,飒爽英姿地走上了前台。持话筒的“社员同志”继续说到:“各位干部社员同志们,中午好!欢迎你们来到湖南湘潭柴火大队马鞍山分队,在此我谨代表大队长及全体社员对你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为在座的干部表演一个‘忠’字舞……”“忠”字舞跳毕,记者问起持话筒的那位“社员同志”,客人在看‘忠’字舞时,一般都有哪些表现?“社员同志”答:“许多人看着看着,就情不自禁地跑上台,也加入了跳‘忠’字舞的行列。当然,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他们比我们的社员跳得好多了。许多人还对我们说:‘谢谢你们把我们带回过去那个难忘的年代!’”当记者问起这位戴老板是如何想起开这么一家酒店的,一位自称是戴老板堂弟的人告诉我们:“戴老板也是一个‘老三届’,经历过文革、下放当过知青,因而有着较多的怀旧情结!开这样一家饭店,主要是为那些老三届朋友提供一个聚会的场所,当然,也是后来人了解父辈及他们当时的社会环境并进行忆苦思甜的一个地方。”

  对于这家让人感觉“怪怪的”酒店,马鞍山市民有不同的说法。一种意见认为,“这纯属商家的自我炒作,没什么大惊小怪!追求利润是商家永恒的主题,但是,餐饮业现今竞争之激烈是人所共知的,我想这家酒店可能是想通过这种标新立异的方式来吸引顾客。”另一种意见认为,“不管商家怎样标新立异,都无可厚非。但是,用这种制造‘文革’氛围的做法欠妥。因为‘文革’是一段畸形的历史,而且早已被否定,商家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是不应该的。如果让人怀这种‘文革’之旧,这岂不是历史的倒退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