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佐,还是架空?——再说胡锦涛曾庆红关系

作者:吴国光 发表:2002-05-16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在中共体制中,尤其是在邓小平年代,长期以来都不怎么重要。目下,它却似乎变成了中共新一届人事安排的焦点之一。原因之一,是曾庆红对此有兴趣。

常规说来,曾庆红进入政治局常委并作为书记处常务书记主管党务,应该名正言顺,问题不大。为什么要瞄准国家副主席呢?我看,主要用意,恐怕是在于兼任军委副主席。这个动作,不可小看,因为它在两大关节上可能决定这次从所谓‘第三代’到‘第四代’的权力转移的全盘格局。哪两大关节呢?试听在下道来。

第一,这关系江泽民是否全退,从而关系权力转移是否在十六大上真正实现。一般预计,江泽民应该会把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交给胡锦涛,而继续担任一段时间的军委主席的可能性却相当高。如果曾庆红能够出任军委副主席呢?我看,江泽民应该就没有什么理由还要留任军委主席,当然就会全盘退休。事实上,这也正是江系有力量为曾庆红在这一点上讨价还价的本钱所在:反对者如果阻挠曾庆红出任国家副主席(兼任军委副主席),江泽民就会留任军委主席,那样胡锦涛就不能一下子全盘即位;胡锦涛要想当军委主席,就请接受曾庆红做个副手。

这个交易,听来对胡是很合算了吧?似乎又不尽然。试想,曾庆红一旦党政军通吃,那就成为胡锦涛之下唯一一位权力领域跨越三界的巨头。在中共建政以来的历史上,一般只是第一把手有这种身份,即毛泽东,华国锋和江泽民。其它常委,往往是各自分管不同领域,或党或政或军,分兵把口。不是一把手而在政治局常委级别还可以职务通兼党政军者,除了邓小平和胡锦涛,好象还找不出第三个先例。我这里的说的邓小平,是一九七四年‘文革’后初次复出的邓小平,当时他除了党内职务之外,主管国务院工作,并兼任解放军总参谋长;也可以包括一九七七年再次复出的邓小平,也是通吃三界,不过那时他很快就取华国锋而代之成为实际的一把手了。胡锦涛自十五大以来身兼三方,则是因为他有明确且被公认的‘储君’地位。

对了,还有一个张春桥,在十大时进入政治局常委,后来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兼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不过,那时的常委不能算层次太高,因为上面还有四五个副主席。这种较低层面上的人物(如省委书记)兼任党政军三界职务者,曾经比比皆是,政治含义是不同的。而且,就是张春桥的这种特殊安排,也不能说背后没有老毛让他和邓小平打对台准备将来接班的意思。所以,不妨说,这种不是一把手而又在党内是最高层次领导人,能出任党政军三界要职者,要么本身就是接班人(胡,还有华国锋在毛的晚年),要么就会取第一把手而代之(邓),或者作为某种接班备胎,虽然可能备而不用(张)。

曾庆红会是哪种情况?做接班人,他年龄比胡还要大上几岁,恐怕不合适。取第一把手而代之?作为接班备胎来制衡胡锦涛?不管江泽民和曾庆红是不是这么打算,这反正一定是胡锦涛最为忌讳的情况。江曾用意或许在于以曾来辅佐胡,而在胡的方面则恐怕很感被曾架空的味道。在那样一种情况下,胡的地位难以巩固,即使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三个位子都拿到了手里,也还不敢说权力转移尘埃落定,不会再出现变量。这就是第二个关节所在:曾的这种职位安排,会使得胡虽能继位而却难以接班。所以,这宗买卖,对胡来说还是很不妥帖。

既然关系如此重大,各方当然全力以赴。以我的解读,前一阶段(主要是去年夏秋之际)江泽民之所以摆出了一副‘全退’姿态,主要原因就在于他要‘以退为进’来拉高自己的谈判地位。就是说,他以自己承诺全面退休,来交换曾庆红首先提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继而被各方接受为常委并出任国家与军委副主席。到去年九月底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上,这一战略未能奏效,江泽民于是不再强调自己将要退休,保留了‘留任’至少军委主席这一王牌。另一方面,到今年新年前后,北京开始出现传言,说曾庆红有意总理职位。另一轮讨价还价,看来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