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后美国移民政策

发表:2002-05-2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方面统计,每年进出美国国境的人达到2亿5千万人次,其中很多人是多次往返,既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美国社会比以往更加关注移民问题。

美国移民归化局的职能是监管外来人口的出入境情况。纽约一家移民法律顾问机构的负责人阿德勒施泰因说,移民局同时扮演两种角色:“移民局需要扮演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角色,既要防止不让坏份子进入美国,同时又要帮助那些好人能来美国。”

美国移民工作出现疏漏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每年都有境外人员越境偷渡到美国,即使是凭签证进入美国的,也有不少人非法逾期滞留,而且不受惩罚。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政府官员发现,恐怖分子正是利用了美国移民工作的疏漏。19名劫机者当中有3个人是逾期滞留;更有甚者,911过后6个月,移民局居然给两名已经丧命的劫机恐怖分子寄去了学生签证。布什总统闻听此事非常恼火。

根据移民局的统计,签证已经过期但是仍然滞留美国的目前有3百多万人,不过,移民法律顾问阿德勒施泰因认为,这还不是主要问题所在:“发生这种情况确实令人尴尬,但是最关键的不在于政府什么时候提醒他们签证已经到期,关键是政府应当让什么样的人入境。”

坦普尔大学法学院教授丁曾经在移民局工作过。他说:“因为我在移民局工作过,我理解他们的难处,这些困难很多是信息沟通不够造成的,经常是执法部门不能清楚地把信息传达给处理具体申请的部门。”丁教授说,移民局的有些问题也是工作负担过于庞杂造成的:“最近这些年,移民局接手的工作量过大,可谓超载,而且要应付多种不同性质的工作,既没有额外的政府资助,也没有额外人力,所以,造成现在的局面不能单纯责怪移民局,有的也要怪罪到国会头上,因为国会确实没有在移民问题上花大力气。”

去年911恐怖事件发生以后,国会已经越来越重视移民问题,特别是一些涉及到美国国家安全的环节。最近通过的一项提案,要求司法部和国务院签发的签证等旅行证件必须带有特殊的防伪标识。4月25号,国会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把移民局一分为二的法案。

移民问题法律顾问阿德勒施泰因说,911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促使美国收紧移民政策:“911恐怖事件在很多方面向美国人敲响了警钟。我担心美国在允许什么样的人入境方面会加强限制,可是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啊!”

不少美国议员和美国公众也有类似的担心。如今的很多美国人,他们的祖辈就是远渡重洋的早期移民,他们抵达大西洋这一边纽约城的时候,第一眼看到的是自由女神像,而今天的美国,是不是还能像自由女神像上的那句话所说的”向渴望自由的人们张开热情的双臂“呢?

一度参加竞选总统的政论家布坎南曾经写过一本书,书名是<<西方的死亡>>,布坎南在这本书里一再提到,照现在的移民趋势,美国必将“巴尔干化”,也就是被分裂、被削弱:“首先所谓的大熔炉已经崩溃,文化上的多元并存反而跃居为社会的主导,备受推崇。而且鼓励人们维护各自不同的文化。然后,这些人又不是来自西欧文化和西欧文明,而是来自中国、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方、来自伊斯兰世界、拉丁美洲等等。我认为,这两个因素导致了美国社会被分裂、被削弱。”

布坎南还提到,涌入美国的大量墨西哥移民,他们拒绝接受美国文化的同化,可能反过头来造成美国社会的分化。布坎南提出了一些移民政策改革方案:“我的第一点建议是,两年之内美国不要接受任何移民,美国本国的失业人数在增加,7、8百万美国人找不到工作,这种情况下还接受移民,是给就业市场带来不公平的竞争;另外,我敦促总统立即遣返目前滞留在美国的8百万到1千1百万非法移民。”

有专家认为,遣返非法移民会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因为美国不少产业靠的就是移民劳动力。福斯代尔是弗吉尼亚州一个研究所的所长,他说,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外来移民为美国创造了就业机会:“有时候会听到这种说法,说是那些移民抢了我们的饭碗,可是这仅仅是表面现像,比如在餐馆里,我们确实看见餐馆服务员和洗盘子的常常不是本地人,于是就认为他们抢了我们的饭碗,可是反过头来想想,在计算机领域、运输行业,外来移民给我们创造了多少新的就业机会!就拿美国的专利项目来说,有移民参与的就占了27%左右。”

福斯代尔接着说,每次新移民潮都为美国社会带来文化和精神上的财富:“移民带来的这种文化和精神冲击真是太重要了,他们选择来美国,常常付出了经济代价,承受了个人牺牲,可是他们却带来了世界各地的文化,于是才有了多姿多彩的美国大家庭,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更充实、而且在精神层面上也更丰富。”

坦普尔大学法学院丁教授认为,美国社会希望的移民政策是限制不要过严,包容不要太宽:“大多数美国人希望的是一种折衷的移民政策,不是门户大开,也不是闭关自守,美国人希望:在美国的移民传统和社会现实不容许接纳每一个人这二者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平衡。”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