颦笑后人评 细说历届中共第一夫人

发表:2002-05-21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中共接班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带着妻子刘永清访美,虽然胡锦涛是注目焦点,但这位“准第一夫人”,也吸引媒体的高度注意。

  四月三十日胡锦涛的专机降落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当胡锦涛步出机舱门,人们同时注意到他身边的夫人刘永清,刘永清身着鲜红外套,脖子上挂着一串珍珠项练,和丈夫一起微笑着向欢迎人群招手。

  外界对刘永清所知不多,但多数贴身采访胡锦涛夫妇的国外媒体,大都认为刘永清性格文静、平易低调,自然大方,与年迈的江泽民夫人王冶坪相比,显然给人朝气与清新的感觉。

  刘永清是胡锦涛清大水利系的同班同学,在六○年代,中国大学生流行的模式,就是平时悄悄热恋或“心有灵犀”的情人,在毕业前夕正式公开两人的爱情关系,当时胡锦涛追求的正是清秀斯文、年龄最小的刘永清。

  两人结婚后,十分恩爱,在大西北就相濡以沫,后来胡锦涛赴黔藏时,由于重视小孩的教育,决定将妻儿留在北京,刘永清则在中国青年旅行社工作,后胡锦涛调职,为了避嫌,刘永清便调到北京市建委工作。

  谈到中共的第一夫人,形象最鲜明的莫过于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妻子江青。

  江青最为人所知的是晚年时野心勃勃,利用毛泽东的权势,打击老干部,更以文革的名义,发动全面性的斗争,最后在狱中自杀,结束生命。

  至于历经最多磨难的中共第一夫人,当属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王光美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曾是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硕士毕业生,最后却放弃美国史丹佛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原子物理系全奖学金的博士攻读机会,选择成为北平军事调停处中共代表团的英语翻译,和谈破裂后她转赴延安,认识了刘少奇。

  王光美是第一位以中共国家元首夫人身份陪同丈夫刘少奇出访,出尽了风头,却惹来江青嫉妒和愤怒,她穿戴的旗袍和项练更为自己种下祸因。

  文革时,红卫兵强迫王光美穿上丝袜和高跟鞋,套上旗袍,还为她戴上事前特别制作的乒乓球串大项链,在大街上示众。在王光美获得平反前,坐了十二年的牢。自此之后,夫人们在中共政治人物的活动圈子里消失。

  一直到邓小平的女儿邓榕写下“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外界才对中共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夫人-卓琳,有比较多的了解。

  卓琳原名浦琼英,是云南宣威火腿大王浦才亭的掌上明珠,从小在优裕的环境长大,天性开朗,才思敏捷,尤其在物理和体育两科最为突出,后考进北大物理系。

  抗日战争爆发,她加入共产党的外围组织“民族解放先锋队”,并奔赴延安,在那里廿三岁的她,成为邓小平的第三任妻子。随后在邓小平政治仕途的几起几落中,卓琳一直陪在他身边,邓小平的妹妹邓先群曾说卓琳从不参政,邓小平的次女邓楠也表示,“妈妈只管家里的事”。

  随着中国逐渐走上舞台,基于国际礼仪的需要,中共领导慢慢打破共产党传统,开始带着夫人进入社交场合。

  一九九四年,江泽民的妻子王冶坪第一次以中共国家元首夫人的身份,陪同江泽民访问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这是中共有史以来中共国家元首第二次携夫人出访。

  一九九七年美国之行,则让王冶坪完全暴露在国际媒体下,她与干练的希拉蕊站在一起,显得木纳、害羞,此外,她衰弱、不良于行和手足无措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其实王冶坪患有颈椎症,旅行对她而言是一种沈重的负担。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