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给说谎者敲响丧钟 --推荐《向良心说谎的民族--刘晓波文集》

发表:2002-05-22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晓波的作品这两年来给海内外中文读者留下的印象,可以用"震撼"这两个字来形容。其特点:一个是他出手特别快,圈子内的朋友甚至调侃道:就是写作机器也不可能这么高产;另一个是他各种形式的作品,充满了人文关怀和对民族前途的忧虑;再一个是展现了他厚实的功底--富有思想深度和行文笔锋犀利。我感觉,除了其他的原因以外,他几次坐牢或被劳教的磨难已经转化为他的思想资源,而日益发展的互联网高科技又为他的自由表达构筑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最近,我看到了刘晓波的一本新书《向良心说谎的民族》,是台湾捷幼出版社今年1月出版的。该书汇集了刘晓波最近两年撰写的31篇文章,这可能是他最新的一本文集。读晓波的这本新书,可以印证我的上书感觉,同时也是对他两年来研究创作成就的一个检验。

我们常说,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与世界上其他已经中断的古代文明比,中国是仅存的一个异数;而儒家文化通常被视为是维系这个文明的内核,这种文化是建筑在一种严格的道德法统之上的,而人的良心、民族的良心和社会的良心就是这种道统的全部基础。近代以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执政以来,这种道统和基础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世界上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毛泽东这一煽动阶级仇恨的名言,成为中国社会的行为准则;文革浩劫,对中国文化的摧残和人的良心的扭曲,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曾经是中共第二号人物的林彪,有一句名言:不说谎话办不成大事。维妙维肖的揭示了中共欺世盗名的一党专制本质。作为政府和执政党,它可以不履行自己签署的国际公约;对于人民群众它可以用“三个代表”,继续为垄断一切社会资源的专制政体辩护。在中共半个世纪的毒害之下,今天的中国大陆已经沦为一个谎言充斥的国度,尽管中南海新华门的照壁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依然金光闪闪,但是却再也无法掩盖中共政权坚持与人民为敌、与历史进步为敌的实事。

以大胆率直著称的晓波,通过“文化”、“政经”、“时论”、和“自省”四个方面,剖析了当今中国大陆社会人心不古、道德沦丧、世风日下,全社会腐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的原因。刘晓波将其归咎为良心被谎言所蒙蔽,中华民族已经沦为“向良心说谎的民族”,这也是中共万劫不复的“德政”。就象鲁讯通过塑造阿Q来揭示中国的民族性一样,刘晓波对中国现状的这种概括,不但富有创意,而且极为深刻。

常言道,上帝要毁灭一个人,就先让他发疯。其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何尝不是如此?当一个政党、一个民族要靠向自己的良心说谎--自欺欺人--来自我麻痹,才能维系其生存的时候,你说,离他毁灭还有多远呢?莫非中华文明已经走到了尽头?从这个意义上看,《向良心说谎的民族--刘晓波文集》就象是一部现代“启示录”,它给说谎者敲响了丧钟--谁说谎,就是给谁的丧钟!不妨我们都来照照镜子,看看能不能对号入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