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德国没有童话

发表:2002-05-23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那些梦想异乡求学的莘莘学子而言,不需要学费、不需要在国内通过语言考试便可直接申请前往的德国,无疑是一个童话般理想的目的地。然而,艰辛求学路上注定没有童话,在德国同样如此。

去年的一个冬日,当记者在一家超市购物的时候,看见一个约莫十七八岁的青年,一件宽大的外套罩在外面,瘦削的脸庞堆满了疲惫,他的推车里放着几十包榨菜与雪菜。记者忍不住问他,“你是中国留学生?”“是啊!”“光吃这个行吗?”“好吃啊!”“营养不够怎么办?”“我不会做啊!”说罢,他匆忙离去。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记者不由得想起另外几件事情。

在一个中国留德学生的网上论坛中,一个帖子标题为“救命啊!”,内容为“我这里的学校开始审查留学资格了,可是我办的都是假材料,这下完蛋了!怎么办啊!”一个朋友告诉我,一天在路上遇见几个中国留学生,见到他很兴奋地说:“终于找到中国人了!”,而向他寻求的帮助不过是问路,与他们聊了几句后得知,他们来德已经半年多,一直靠父母寄钱做生活费,但却连问路的话也没学会。另外一位朋友得知记者要采写留学生的稿件时,则拿来厚厚一叠材料:“我一个亲戚的孩子被中介骗了,来德一年,钱花了近十万元(人民币),却连大学的门都没进!”这样的例子,在德国并不少见。

申请德国的学校比英美国家的学校要容易,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内的中介与德国的私立机构开始“钻空子”,导致了不少学生上当受骗。德国的法律规定,学生就读公立大学不收学费,每年只收大约相当于几百元人民币的注册费。不过随着近年来留学人数的迅猛增加,德国公立学校逐渐难以申请,而一些私立学校趁机联合国内的中介以“语言班”名义招生,或者打着“大学”的旗号招生。实际上,德国的私立学校质量高的很少,而且需要交高额学费。

留德之路上的另一个陷阱,是留学生对德国的教育体系和相关制度缺乏深入了解。德国的高校基本上分综合性大学和高等专科学校两种。容易混淆的是高专,它同属大学范畴,但专业较有限,而且高专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一定限制;而在综合大学,毕业就有机会拿到博士学位,但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通常需要6、7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学业。但无论申请哪一类学校,首先都要通过难度不低的德语水平考试、并获得证书才行。

在德国大学正式注册的留学生,可以在限定的时间内打工,但是未获注册的学生打工则被严格禁止。因此,有些留学生没有通过德语水平考试,来德时间不短却连大学门都没进过,只能私下打“黑工”维持生活。他们一旦被查出,只能被遣送回国。

目前留德中国学生共有约3万人,其中大约2万人是近3年来德的。不少学生在德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并顺利学成回国,但两极分化的情况也逐渐出现,这正是那些一味指望留学“镀金”、为出国而出国的留学生造成的。她指出,国内的基础教育要好于德国,并且由于“德语关”难过,因此建议学生们学好语言、打好基础之后再来德,并且要明确求学目的,特别不鼓励那些中学毕业生直接来德。

德国联邦教育与科研部新闻发言人弗兰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的学术质量享誉世界,而且加上不收费的制度,对中国学生有很大吸引力,但不少中国学生来德前对德国的教育制度未做细致了解,来了以后无法入学,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他同时表示,中德两国教育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在将来会不断扩大合作,这一趋势会继续保持。

诚然,留学之路尽头或许会有阳光会有雨露,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条艰辛的道路上却不会有童话。无论在何地,都要珍惜学习的机会,这是每个学生应当慎重考虑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