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普京布什联手,江泽民被边缘化

发表:2002-05-24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5月25日讯】美国总统布什首次访问俄国,和普京签署“削减核武条约”,被美国主要大报(社论)都评价为对美国安全、美俄关系、全球和平具正面意义(《洛杉矶时报》社论说,美俄核武数量占全球90%)。

老布什总统在任时,曾与俄国签署了战略核武条约,该谈判前后用了10年;而这次美俄条约,谈判仅用了6个月。上个条约700页,这次条约仅3页。为什么这次这样快速而简单?主要在于美俄双方有共识,感到符合各自国家利益。对于俄国来说,主要由于:

在军事上,俄国缺乏资金维持庞大核武。俄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缺乏军费支撑现有的约6千枚核弹头。去年俄国军费才是美国的三十分之一强。

在经济上,通过和美国及西方合作,俄国可获得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和经援,有助俄国摆脱经济过渡期的困难。

在外交和安全上,通过和美国这个唯一超强、及欧盟、北约的合作,可以凸显俄国在全球事务决策上的重要角色和地位;通过签约共同反恐怖主义,更促使美俄战略联手

布什提出和俄国共同削减核武后,普京的回应是,通过条约确定下来,而且要对下届美国政府具约束力。布什答应了普京的要求,等于是普京赢分。因此这个条约被视为普京现实外交的一个胜利,《华尔街日报》社论题目是“给普京先生的礼物”。

对于美国来说,这次与俄国签约,也是布什总统的外交胜利,因为该条约使华盛顿获得战略利益。

布什上台后,就提出调整国防政策,削减核弹头数量,而且不以俄国是否同步削减为条件。布什所以提出这样的国防政策调整,主要就是根据俄国的政治制度变化,认为冷战完全结束,俄国导弹不再对美国构成威胁。因而布什曾半开玩笑地说,他对俄国的导弹比对英国的还放心。现在通过和俄国签约,等于莫斯科跟进削减,正中美国下怀。

美国在谈判初期就提出,削减下来的核弹头不予销毁,而是储存起来。俄国不同意这个方案,认为以美国雄厚的军费和技术实力,可以很快重新部署削减而储存起来的核子导弹,而俄国则缺乏军费和技术迅速重新部署。但这次美俄条约规定,双方都可灵活处理(可存可毁),等于实现了五角大楼原来的设想。

而且根据该条约,只要到截止期的2012年时美俄各自核弹头减到1,700(俄国自定最低限是1,500)到2,200之间就算履行了条约。在这期间,美俄双方都可根据各自安全需要而增减弹头。这正是美国军方所寻求的“灵活性”,以便对付流氓国家核武一旦迅速增长而出现的安全危机。

美国通过签署这个条约,等于为部署全国飞弹防御系统清除了障碍,不再有俄国反对杯葛之忧;同时,削减大量核武节省下巨额经费,可投入研制导弹防御项目之中。

因而“莫斯科卡耐基基金会”的安全专家皮卡耶(A. Pikayev)说,“这个条约使美国获得行动上的完全自由”。美国民间研究机构“尼克松中心”总裁赛米斯(D. Simes)则风趣地评价,“布什政府获得了大蛋糕,然后慢慢吃吧。”

俄国向美国倾斜,在全球战略格局上,首先将受到冲击的是江泽民政权。911之前,中共致力“联俄抗美”,不仅和俄国签署“友好条约”(把当年沙皇从清朝抢夺的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接近现中国面积的十分之一,完全合法和合理化),还筹建了囊括俄国和中亚国家在内的“上海组织”这一区域性集团。

但中共这种意在制衡美国的外交出击,将会随着美俄真正联手而削弱。“北约俄罗斯理事会”的建立,等于进一步确定了俄国和西方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共的联俄抗美的前景更加暗淡。

科索沃战争时,中共跟着俄国反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后来俄国单独和美国沟和,并和美军一起进驻科索沃,江泽民被冷落。去年中共又跟随俄国在联合国通过议案,杯葛美国部署导弹防御;但现在美俄签约,等于莫斯科正式同意美国建构导弹防御,中共再次被抛弃。美俄联手,使江泽民政权在国际上被边缘化。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核武削减条款规定,在条约到期之前,美俄都可根据自己的安全需要增减核武。对于亚太安全来说,如果中共的长程核导数量增加到对美国具威胁时,美国可单方面增加核武数量,只要到2012年时达到规定的削减数量就算遵守了该条约。这意味着今后10

年中,如果台海出现危机,中共对台动武,美国可单方面增加核武,或把削减储存的核弹头重新部署成“待射状态”,都不算违反这个条约。这样就给了美国巨大的军事灵活性,对中共可能的台海军事扩张,以及对美国的核威慑等,仍构成实质性的遏阻和破解。

虽然美俄之间仍有分歧,两国利益今后还会有摩擦,但布什首次访俄,两国签约,以及俄国和北约合作(俄不再反对北约东扩)等,都传递出清晰的信号,俄国终于选择融入西方。正如普京最近的自我定位所说,“融入西方是俄国唯一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