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首次观测到孕育宇宙中物质的“种子”

发表:2002-05-26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23日宣布,他们首次直接观测到了孕育宇宙恒星和星系等物质的“种子”。这一结果为目前解释宇宙物质和能量起源的标准模型提供了新的独立证明。

美国、加拿大和智利等国科学家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他们获得的早期宇宙“照片”。画面上红色与白色区域相间,有点像一团模糊不清的火焰。科学家们说,“照片”上的宇宙年仅30万年,现有宇宙中的能量和物质在那时没有形成。但从画面上的红、白区域中,可以首次直接识别出最终孕育出恒星和星系等物质的那些“种子”。

这些红、白区域实际上代表的是不同强度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按照目前为科学界所普遍接受的“大爆炸理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40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宇宙在大爆炸之初温度极高,随后开始冷却。大爆炸之后约30万年,宇宙温度降到足够低,使得电子和光子等可以结合而形成原子等物质。宇宙也由此走出晦暗的迷雾状态而变得透明,使光可以穿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正是在此期间产生的。它作为大爆炸的“余烬”,均匀地分布于宇宙空间。

科学家们1965年首次观测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起初,科学家们认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在宇宙的各个方向上温度都是相同的。但20世纪90年代早期,美国宇宙背景探测卫星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存在着微小的温度波动。这些温度波动据认为是宇宙诞生早期的密度波动、或者说引力微小变化的一种反映。这些引力变化最终导致宇宙形成星系、恒星和行星等结构。

美国、加拿大和智利等国科学家此次公布的成果,是迄今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微小温度波动所得出的最为精细的观测结果,测出的温度波动精度达到千万分之一度。他们形容说,这也是目前对宇宙中“最古老的光”拍摄到的最细致的“照片”。科学家们在观测中采用的是由13台干涉仪组成的“微波背景成像仪”,这些设备安装在智利海拔5000多米的阿塔卡马沙漠中。

科学家们说,他们获得的高精度观测结果,为检验现有的一些宇宙学理论提供了独特的机会。他们的分析不仅为宇宙是平坦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在宇宙中占“主宰”等理论提供了新的、独立的证据,而且也与所谓的“暴胀”理论相一致。“暴胀”理论认为,宇宙在诞生的最初几十秒内,可能经历过短暂的、极其快速的膨胀。

美国、加拿大和智利等国科学家已将他们的最新观测结果写成5篇论文,投寄给《天体物理学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