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没得外遇

作者:石石 发表:2002-05-26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太,若是20年前,老师叫俺用“外遇”造句,俺就造:今天,俺在门外遇见一头牛。俺告诉你,太太,“外遇”这个词很单纯,基本上是个动词,怎么看,都不像名词。这可不是俺啰嗦,俺也不是个喜欢装傻的人,俺就像“外遇”这个词一样单纯。

太太,你别质问俺,你的目光忽然那么凶残,俺感到费解。委实,俺是不太聪明,否则,你当年又如何能将俺追到手?笨,不是俺的错。但是,俺也是念过书的,你也别想蒙住俺!外遇,就是类似于动词。外,是指方位,在外边的意思;遇,遇到、遇见;这个动词是指偶然事件,非常偶然!门外何时会走过一头牛?谁也无法预测、推算,也许,俺在门外遇见的,是一头猪。

俺不是打岔,太太,你要允许俺解释,俺要讲清道理才能安心。你非得说俺有“外遇”,外遇又不是地瓜,可以“拥有”!你能拥有一个“倒下”吗?

俺没有狡辩,太太,“倒下”与“外遇”很相像。倒,是动词;下,是方位词。还有“上访”,上,是方位词;访,是动词。如果你说俺有外遇,俺就说你有倒下和上访。你高兴吗?这不是莫名其妙吗?俺每天在外遇见的事物很多,这一点俺承认,但是,这又有什么呢?你不也是一样吗?你不要那么神秘,一说“外遇”就那么含蓄地冷笑,好像俺欠你一百吊大钱。

别碰俺电脑!要砸,砸俺脑袋。即使砸烂俺脑袋,外遇仍然还是动词!你叫俺怎么办?就算它是名词吧,俺也不知有的是啥子外遇。

年轻、美貌、女性?这就是外遇的解释?汉语就这么发展了吗?俺很愤怒!这是对汉语的亵渎!不能这样发展!“条子”,就是纸条、木条等等,怎么能代称警察呢?鸡,是用来吃的;鸭,也是俺的食物;咋就成了牟取暴利的女人和男人呢?这么鲜美的肉食品,俺想着就心痛!

俺小的时候,遇见不懂的词,就查《现代汉语词典》。这些年涌现大批新词,俺确实掌握不够。俺日常读的是古典作品、散文、随笔类文章,直接描写社会生活的很少翻阅;看电视也限于动画片、动物世界、宇宙探险之类,俺是落后了。太太,俺很惭愧。俺老实说,近几天晚归不是加班,而是在小万家打牌,反正没有外遇。

太太,洗脚水来了,这是干毛巾,请坐。俺在想,如果让今天的小学生用“外遇”造句,他们会不会看到俺20年前在门外遇见的那头老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