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串的绝招

发表:2002-05-2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2日晚,与数位朋友小酌,有人要了不少羊肉串。品尝一串,鲜嫩可口。服务员面露得意之色:“咱们有绝招哇!”一再问“招”,服务员说:“这肉是用亚硝酸盐煨的。”听罢,众人不禁愕然。
  
  5月23日,记者对肉串鲜嫩与亚硝酸盐的关系进行调查后,着实大吃一惊:凡是经营肉串、熟食的,大多用亚硝酸盐煨制肉料。业主们将亚硝酸盐稀释后,与各种调料混合,再将肉料浸泡其中煨制。经亚硝酸盐处理过的肉料,色泽红润、口感鲜嫩。于是,不管肉料是否陈旧、变质,一经亚硝酸盐浸泡,便摇身一变成了鲜肉。而商家对稀释亚硝酸盐的比例并没有准头,全凭“跟着感觉走”。
  
  经请教化学专家得知,亚硝酸盐又叫亚硝酸钠,为工业用盐,用于有机合成、防腐等。人体摄入0.2克至0.5克便能引起中毒,摄入3克便导致死亡。医疗专家介绍说,亚硝酸盐中毒一般潜伏1至3小时,然后突然发病,中毒者由于缺氧,出现紫绀症状,即嘴唇、舌尖、指尖青紫,头晕、头痛、乏力、心动过速、嗜睡、烦躁、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严重者导致呼吸衰竭死亡。
  
  亚硝酸盐究竟哪来的?经人指点:化工商店有售。和平区西塔一带小化工商店着实不少。随便走进一家打听亚硝酸盐,业主狐疑地上下打量一番,然后问:“你是卖熟食的?不像!”“买亚硝酸盐跟熟食有什么关系?”我问。业主挥挥手说:“少扯这套,不卖熟食要亚硝酸盐干啥?”“亚硝酸盐多少钱一瓶?”“5元。要介绍信,还得公安局盖戳。”“没介绍信,多给你几块钱不就得了?”业主不算“黑”,说多给3块钱就行。记者借故嫌贵,便脱身了。
  
  接着转了几家化工商店,都有亚硝酸盐,但都开口说要介绍信,而后随意出售。一个女业主热情地介绍说:“亚硝酸盐是个好东西,不管什么板筋哈喇皮,掺和进去这玩意保证稀烂。千万别放多啊!出了人命可不是闹着玩的!”她还再三叮嘱一个买主:“千万别说是在我这买的啊!”
  
  经咨询化工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得到的回答是:亚硝酸盐为有毒品,没有单位出具的证明、公安部门的手续,严格禁止出售。然而,就是这么个“毒品”,却偏偏“溜达”进了食品之中。一旦发生意外,这人命关天的责任,又有谁能担负得起?

沈阳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