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故事之6/反资产斗争?胡:“算了,别赶这个浪潮”

作者:陈增芝 发表:2002-05-2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7年初,“同情”学运的总书记胡耀邦,遭邓小平发动“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批斗下台,北京与各省省委立即“闻风而动”,刮起政治表态风潮。但是,贵州境内却“不左不右”,维持低调,据指出,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甚至挡下部属的表态行动说,“算了,别赶这个浪潮吧”。

这场因学运引发的“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风潮,胡锦涛因为远在西南边陲,因此得以身为胡耀邦拔擢的共青团干部之一,却幸运躲过被批斗波及的浪潮。

胡耀邦一下台,中国各省市高干,审度北京政治情势,纷纷争相表态,支持邓小平的动员令,积极布署具体的“反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寻找适当对象进行斗争。


贵州虽处边陲,但是,也有少部份大学学生,聚集上街头呼口号,支持安徽、北京的民主政治改革。胡锦涛除了对重点学校学生,进行政治劝说之外,同时也趁着邓小平的动员令下达,学运已暂时大为平息的理由,并未展开具体的“落井下石”行动。

但是,当时贵州省团委书记叶少文,对如此“无所作为”的政治风险,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计画“至少”在党团刊物发表一些“应景文章”,但是,当他向胡锦涛请示时,胡的答覆是低调地说,“算了,别赶这个浪潮吧”。

他甚至还将当时被保守派批为文艺理论界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的刘再复,接到贵州避风头。在当时中国跨省移动还很不自由的时期,刘再复能够前往贵州,胡锦涛的“行政协助”,当然很重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刘再复跟胡锦涛原本就有一些私人情谊,但是,这在中共相继开除知识界方励之、刘宾雁、王若望等异议份子之后,胡锦涛“胆敢”掩护刘再复,是需要一些道德勇气跟政治情势的研判能力。

换言之,文革的惨痛经验下,思虑细密的胡锦涛,再怎么有道德勇气,当然不可能完全没有计算过,掩护刘再复可能遭遇的政治代价,但是,他可能也审度到历经文革的邓小平、继任的赵紫阳,仍然主导着政治局势。

亦即,胡锦涛可能判断邓、赵应该不会让这场斗争继续扩大,株连更多的人。因此,包括不赶“反资产”的批斗风潮、提供协助接刘再复离开“险地”,都显露出其实胡锦涛“作为与不作为”之间,并不能只是简单几句低调保守、明哲保身等所能解释。


东森新闻专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