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教授于刚获2002年“Franz Edelman”大奖

发表:2002-06-0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华裔教授于刚博士,获得了2002年在世界运筹与管理科学应用领域素有"诺贝尔奖"之称的年度Franz Edelman大奖。这项大奖的评选,是通过从全球30多位候选人中筛选出的六组顶尖级科学家和企业家进行最后的激烈竞争,唯一华裔科学家于刚教授和他带领的团队最后光荣夺魁。

  Franz Edelman大奖是由世界著名的运筹和管理科学家Franz Edelman于1971年创立的。已经被业界供认为是运筹和管理科学在世界上的最高荣誉,这项奖一年一度地授予给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最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因此凡从事于这一领域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将这一奖项视为运筹和管理科学王冠上的一颗明珠,所以也被称为业界的"诺贝尔奖"。这项大奖将在今年十一月在美国加州的硅谷圣荷西举行颁奖典礼。

  于刚在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随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华顿管理学院以三年寒暑创记录的速度拿到博士学位后,于1989到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任教,1995年任终身教授,1999年任正教授,如今担任Jack G. Taylor讲席教授。

  作为国际知名的一流运筹和管理学专家,于刚教授十多年来开创了实时运作管理的新领域并成功地将其应用于航空管理;他建立了鲁棒优化方法论,提出了广义数据包络法。他的理论研究课题主要从应用中产生并直接返回到应用中,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于刚教授于95年创建美国科莱科技公司(CALEB Technologies Corp.)并任董事长和总裁,该公司开发多个航空管理系统。

  这一次参加2002年度FranzEdelman大奖的评选,于刚教授提交的项目内容主要是当民航班机受到各种干扰之后,航班机组人员如何以最快的时间和最佳的组合来使航班恢复正常运营。他领导开发的实时决策支持系统已多年来在美国的联合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西北航空公司和西南航空公司运行。这些系统在一系列影响航班正常运营的重大事件时起到了极大的效果,例如2000年12月和2001年3月的美大暴风雪,2001年休斯顿的大洪水,这些对航班运营和管理所造成的重大影响都在于刚教授所领导开发的系统的支持下,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别是对于去年"911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于刚教授和他的科莱公司为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挽回了至少3000万美元的损失。而他在2001年全年为该公司所创造的价值超过了6000万美元。

  5月20日在加拿大的蒙特娄市,于刚教授与另外五位提名者,分别率领自己的队伍进行了最后的演讲。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Gordon Bethune和总经理Larry Kellner以录像的形式阐述于刚教授和科莱公司的管理系统给大陆航空公司带来的具大效益。评选委员会主席终于在二十二日宣布于刚教授和他带领的团队为2002年度Franz Edelman大奖得奖者,当时,全体出席人员以十分热烈的掌声,祝贺这位年轻的优秀华裔科学家摘取了世界运筹和管理科学王冠上的明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