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江泽民的“牛肉”在哪里?

发表:2002-06-01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朋友问:‘如果像你上周所分析,留任军委主席并不能如意保证江泽民的政治影响力,难道老江就真的会像近来传言所说,可能连总书记也不交,只会给胡锦涛一个空头国家主席?’

在下的答案是:‘那也未必。’当然,老江一两年前就放出了风声,说什么总书记一职没有任期规定;这说明他早有不交总书记一位之心。其实,如果实力到位,有规定又怎么样?老邓还不是改了党章以留任军委主席?以今天老江的实力,硬是不退又会怎么样呢?我看,问题恐怕就在这个‘硬’字上。别的不说,老江自许风雅之人,一贯圆通柔滑,应该不至于在最后关头学乡里老憨搞新媳妇,来个霸王硬上弓吧?

‘那就甘心让权不成?’朋友自然不能满意我的答案。

我也学滑头了,还是那句答案:‘那也未必。’因为花样还可以很多,并不是只有一个军委主席位子可以摆弄。江的身边,尽有不光会吃干饭的才士能人,早就在替他老人家想办法出主意了。要点就是一个:要为老江这九十来公斤的庞大身躯,制作一个老邓小小遗服不能衬身的龙袍,好让他体体面面(而不是强拉硬赖)地垂帘听政。

比如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决非又一个中央军委,再加一块‘鸡肋’而已。国安委与军委的区别,可以说,就像老江的个人风格与老邓的个人风格之差别那么大:后者是老军头,线条粗糙,作风刚硬,深居简出,关键时刻以枪杆子说话;而前者是留洋(苏联也是‘洋’呢)技术专家,身段灵活,事事周到,兴趣广泛,乐意每天在前台表演。根据这个从美国抄来的设计,国家安全委员会决不单纯涉及军事或国防问题,而是包含军事与国防,但更包含什么经济安全、信息安全、对外关系和国家统一等一系列领域,甚至还可以扩及思想意识和政权存亡等更多的问题。这样一来,作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老江当然就解决了我们上周所讨论的难题:不方便干涉日常国务。其实,国家安全委员会可以是一个‘太上内阁’或‘太上政治局’,总理全部国家事务。当然,这个设想中的机构,也就最适合为‘太上皇’而设。

麻烦只有一个:既然职责等于内阁,为什么不以现任国家元首为其领导人?既然功能类似政治局,为什么现任党的总书记不可以担任委员会主席?‘太上’二字去掉,国家安全委员会不是一样工作吗?唯一的不一样,当然就在这里:是卸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之后的江泽民来专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呢,还是接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胡锦涛来兼任这个主席呢?既然江泽民可以把至少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甚至还有军委主席)交到胡锦涛手里,又有什么理由不把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也交给他呢?

显然,‘国安会’龙袍虽好,却并非只有老江能穿。一旦做好了,大家偏说胡锦涛可穿,老江心头什么滋味?古人早就看透,这叫‘可怜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那样一来,胡在十六大之后的权力,要比江在十六大之前的权力还要集中,只能更加不利于老江继续发挥余热。所以,我们很快就听不到北京的智囊们再来谈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想了。至于类似想法,比如国家统一委员会啦,问题也都是一样,自然无人提起。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重设党主席。十五大的筹备过程中,就有人这样设想过,结果自然是不成。这次似乎没有人再提。原因我看也很简单:不管那是叫总书记还是党主席,反正大家盯的是江泽民屁股下面的中共一号交椅;如果交了总书记,但不交这把一号交椅,而是另给它起个名字,实质还不是一样?既然人人明白这个道理,设党主席一议则无异掩耳盗铃。那还不如干脆不交总书记,免得脱了裤子放屁,多费一道手续。

‘说来说去,似乎老江还是没有解决他自己面临的‘鸡肋’问题嘛!’这朋友是个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家伙,对我还是不依不饶,倒好象我真了解中南海那些事情似的。他还借用一句台湾政坛术语问我:‘那你说,江泽民要是不甘心啃块‘鸡肋’,他的‘牛肉’在哪里?’

我是隔皮猜瓜,这瓜皮倒有几千公里厚。反正都是瞎说,我也不至于被这朋友难倒。答案已经有了,且听下周道来。

原载《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