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收紧移民政策 拟设边境警察

发表:2002-06-01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法移民的增加已经被许多欧洲国家视为一项严峻的挑战。每年有数百万意图谋职和寻求庇护者千方百计试图进入富裕的西欧国家,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东欧人和北非人。这些人中,每年有40多万人成功进入欧盟。

非法移民个案的增加越来越让欧盟各国感到头疼,即将到来的欧盟东扩更让西欧诸国担心可能出现的非法移民失控现象。最近,欧洲国家中的一些极右政党利用民众对此问题的关注,用反对移民的政治纲领赢得了一部分欧洲选民的信任。因此,欧盟国家一些领导人认为,要抑制极右政党的兴起,唯一的方法就是采取切实的措施,防止外国人大量涌入。于是,各国打击非法移民、限制避难申请的法案及措施就开始接二连三地出台了。

*英国新法处理庇护

5月底,英国推出了新的庇护申请计划。新计划将赋予当局更大权力,把被拒绝居留的寻求庇护者递解出境,使他们只能在境外提出上诉。申请失败的寻求庇护者将在几天内遣送回原居住国;如果原居住国因战争或迫害的原因而不安全,他们将会被送到来英国之前的最后一个安全国家。虽然这项法案还在国会讨论阶段,但是难民组织已经对英国政府的这项举措提出强烈反对,他们说,政府侵犯重要的民权。

*意大利新移民法

意大利吸引了大量来自北部非洲、东欧和亚洲的非法移民。 由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间偏右的政府提出了一项限制移民数量、加强已经入境的非法移民的控制的立法。在新移民法下,意大利警方将在遣返非法移民方面获得更大的权力,而蛇头和伪造证件者则将面对更严厉的刑罚。

意大利国会就是否应该采取更严厉的入境措施以打击非法移民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新的议题是,意大利是否应该要求从欧盟以外国家新进入意大利的人留下指纹。意大利内政部长斯卡约拉认为,应该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打击非法移民活动,仅仅通过一张护照照片来证实入境者的身份是远远不够的。

*丹麦新法案

5月31日,丹麦国会批准了新的法案,对目前给予庇护寻求者的权力和他们享受的利益作出了限制。新法案对庇护寻求者的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难民必须要在丹麦工作7年才能获得永久居留的资格,而目前只需要3年。新法案也限制了庇护寻求者完全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力。目前18岁以上在丹麦居留的人就有资格替外国人申请居留权,而新的法案则将这个年龄限制提高到了24岁,显然政府希望减少通过婚姻进入丹麦的外国人数量。新的法案得到了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丹麦人民党以及右翼政府的支持,但是在国会辩论中,反对党社会人民党对新法案提出了强烈质疑,他们认为新法律太严厉了。

*欧盟边境警察部队

为打击非法移民活动,欧洲各国已开始尝试协调行动。日前在罗马召开的欧盟国家内政部长会议提议成立新的欧洲边境警察部队,部署在主要的国际机场和海上口岸。因为大部份非法移民是伪装成游客通过机场进入欧洲的,所以巴黎、马德里、米兰、都柏林和伦敦等主要机场将成为欧洲边境警察部队的主要部署点。

意大利和法国同意成立新的警察部队,它们认为欧洲各国在机场和海上口岸的警察部队可以在今年夏天之前首先试行分享资料和交换工作人员。不过,包括西班牙和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立即建立欧洲边境警察部队持保留意见。

*联合国批评欧盟难民辩论

在欧盟国家有意引进更严格的政策,减少难民吸收数量之际,联合国难民署对此表示担心。联合国难民署5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担心庇护寻求者的数量正在增加,这并没有事实根据。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目前庇护寻求者的数量几乎只有10年前的一半。联合国难民署还指出,和巴基斯坦、伊朗等一些非西方国家相比,联合国要求欧洲个别国家吸收的难民数量还是相当少的。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吸收了大约400万阿富汗难民。

一些观察家警告说,如果欧盟国家把移民作为社会问题的根源,而不把他们看作一种资源,这只能对极右翼势力有益。为抑制极右势力而一味收紧移民政策,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