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蒙冤被拘258天 要国家赔偿

发表:2002-06-04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踌躇满志的百万富翁,突然以涉嫌受贿罪遭拘捕。8个多月后,当法院宣判他无罪时,他已负债累累,而且在心中留下永远的伤痛……

  长寿区著名水产工程师唐志伦因被错拘258天,向市检察一分院要求国家赔偿459万元。5月中旬,市高级法院市赔偿委员会就此举行听证会。得知是全国第一个“享受”国家赔偿听证的受益人时,他突然哽咽:“感谢党和政府给一名普通公民说心里话的机会……”

  (一)

  从被当成“坏人”拘捕那天起,56岁的唐志伦就变得非常脆弱而敏感,与被捕前判若两人。刚出狱时,一到晚上10点(看守所关灯时间),他的心就开始颤抖、恐慌,好长时间才恢复正常。

  1996年,作为长寿湖联合企业公司长寿湖渔场职工的唐志伦,凭着自己39年的水产养殖经验,以全风险经营承包的方式,承包了4万亩的大湖水域进行水产养殖,除为企业解决亏损和20名人员外,他与单位的所属关系也转化为个体承包户。由于经营有方,唐一时间成为该县有名的养殖大户,并带动长寿湖周边农民致富。为开展业务方便,应唐的要求,公司给他虚设了一个“分场场长”头衔,就是这个虚衔,让唐引来冤狱之灾。

  1998年11月16日下午,刚刚走出家门的唐被一辆桑塔纳截住--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反贪局侦察员说他涉嫌受贿罪,把他带走审查。这一审查,就是大半年(其间,检察院认为他在经济活动中受贿数十万元)。

  在看守所里,唐志伦一面为自己蒙冤叫屈,一面担心家人和自己经营的事业。第一次接到妻子罗小平送来的衣物时,唐不由痛哭失声,这以后,他常为自己身陷囹圄无能为力、听任一群妇孺为自己奔走而伤感。

  他和家人都把洗清冤屈的希望寄托于法院的公开审理。开庭那天,也是他被关押来第一次与亲人相见,一下囚车,双方面对面痛哭。法庭上,律师为他作无罪辩护,他也始终表白:自己不是国家工作人员,自己没有受贿……

  1999年7月29日上午,法官专程到看守所宣判。当听到自己期待已久的无罪释放时,他顿时泪流满面;他走出看守所铁门,看到迎接他的亲人和朋友,他泪如泉涌……

  (二)

  罗小平与唐志伦是典型的老夫少妻,妻子罗小平比她小31岁。如果说有人当初对他们的婚姻很不看好的话,经过唐蒙冤的日子,不得不让人感叹他们之间的患难真情。

  罗小平说,丈夫被错拘的大半年,也是她迅速成熟的日子。唐被突然抓走,罗和家人寻找了一个下午,等待了一个通宵,都没有音讯,直到接到检察院的通知,她的心才落下地,随即又高高悬起:如何解救丈夫?如何打点他撂下的渔场和公司?

  “我相信他是被冤枉的,我要全力支持他!”罗跑到重庆,借住在亲戚家,日夜为丈夫奔走。找律师、写申诉材料、找有关部门……那段时间她是这样度过的:每晚写材料至深夜,白天就投送有关部门,一次又一次,三天两头找律师探讨案情,每月回长寿一次料理渔场和家事,看望丈夫的古稀老母;虽然见不到丈夫,但她坚持每周到看守所去探望一次,让他知道亲人在关注他……但是,事情仍朝着他们不情愿的方向发展,20多天后,罗得到唐被批捕的消息。她脚底一软,两天没吃没喝……

  清醒后,罗小平又开始为丈夫奔忙,她知道自己是他最有力的支持。她为此写下的申诉材料已有几大箱。她每次通过民警送进看守所的纸条,都写着相同的话语:“志伦,你要坚持住,你要相信自己的清白,相信法律是公正的,要相信党和政府。”当年的春节,她忙到大年三十晚上才从重庆市区赶回长寿,一家人相对无言,过了一个冷寂而凄凉的春节。

  “被错拘的日子,我失去的太多太多,但我得到一个患难真情的好妻子,得到亲人们真诚的信任和支持。”唐志伦感慨万千。

  (三)

  唐志伦被错误羁押之前,承包的水域每天打鱼30多吨,最多时发售鲜鱼90吨。其后,他承包了长寿湖的狮子山庄。同时,他出任贵州渝枫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与当地一企业谈妥280万元价格进行转让,正在合同执行期间,唐突然被抓,导致该转让计划终止,他为此被董事会决定承担了转让不成功的经济赔偿。他们把这一切归结为被错误拘押,并将其算在国家赔偿的直接损失内,希望能以此作为东山再起的资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百万家产瞬间全无,但唐志伦能得到多少赔偿呢?他心中无数,但心中也充满希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