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非法中国移民在韩国打工

发表:2002-06-07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估计,有15万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目前生活在韩国。他们在那里的生活怎么样?

在汉城打餐馆的沈阳姑娘

徐万实是来自中国东北沈阳市的一位24岁的鲜族姑娘。个子不高,文文静静。5年前,她持观光护照来到韩国,在一所学校里读书。半年后,她就“黑”了下来,在汉城的饭馆里打工。下面是记者同她的一段对话: 问:你在饭馆里做了几年了? 答:5年了。 问:辛苦不辛苦? 答:辛苦。做的时间太长了。 问:每天工作几个小时? 答:13个小时。 问:就你自己在这里吗? 答:爸爸妈妈都回国了,在这里呆了七年。我现在跟男朋友在一起,在这还想呆两年。 问:男朋友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 答:是中国人,咱们那的,哈尔滨人。 问:他的身份跟你一样? 答:一样,一起来的,旅游签证。 问:在这里这么辛苦,有什么感想?想家不想家? 答:在这里辛苦一点,挣点钱,然后回去干点什么。 问:回去打算干点啥呢? 答:开个饭店啥的,或者上北京倒点什么,干点买卖卖。

刚来时不习惯,现在还行

在同一家饭馆里,还有另外两位中国非法移民,其中一位是43岁的元桂善,她也来自沈阳。他的丈夫在韩国非法打工已经5年多了,在建筑工地工作。她本人两年前来到韩国,一直在餐馆里打工。下面是记者同她的一段对话: 问:您和您先生在这里,孩子在国内是吗? 答:在国内念书呢。 问:有几个小孩? 答:两个,一个男孩,一个女孩。 问:谁照顾他们呢? 答:娘家人。 问:在这里感觉怎么样?有什么感想? 答:这边韩国人挺不错的,接触得挺好。 问:老板对你们还不错? 答:还行。刚来时也不习惯,有气,现在还行,现在习惯了。

目的就是为了多挣点钱

像元桂善和徐万实这样的中国非法移民在韩国有几十万。他们大部份来自中国东北地区,大部份是朝鲜族。其中男人大部份在建筑工地工作,女人大多数在餐馆工作。中国旧工业基地东北地区的经济不景气迫使他们以观光签证来到韩国,然后在这里居住下来,非法打工。元桂善说,中国非法移民在这里每天都要工作10几个小时,他们工作都很辛苦,男人一年可以挣大约10万人民币,女人一年可以挣差不多6万人民币,比在中国强多了。她说,非法移民们只希望多挣一点钱,然后回国自己做个小生意。

世界杯赛韩国政府网开一面

本届世界杯在韩国举行,服务行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韩国政府于是网开一面,允许非法移民在韩国合法工作到明年三月,然后回国。韩国移民局今年三月发出公告,要求所有非法移民前去报到。凡是在移民局登记的非法移民的签证可以自动延长一年,而不去登记的非法移民到明年三月将面临被递解出境的危险。韩国移民局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5万6千名非法移民到移民局登记,其中15万1千多是中国人,1万7千多人来自孟加拉国,1万7千多人来自蒙古和越南。

他们从事的工作没人愿干

一位名叫安在硅的韩国英语教师说,非法中国移民在韩国从事的是韩国人不愿意从事的工作,他们弥补了目前韩国某些行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大多数韩国人欢迎这些非法移民的存在。而人权活动人士,来自德国的福勒特森医生认为,中国非法移民在韩国受到剥削,他们的权益应当得到保护。

明年三月后各奔前程

在餐馆打工的元桂善说,明年三月以后,她将和丈夫一起回国。 问:韩国现在把所有的非法移民的签证延长到明年三月。明年三月以后您怎么办呢? 答:就得回去了,咱们已经买了飞机票了。 问:回去以后做什么了? 答:看看情况,能开饭店就开个饭店。 而24岁的徐万实则表示,她还打算再在韩国呆两年: 问:那明年三月份以后您怎么办呢? 答:还像以前那么违法过吧,呆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