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融入城市的“必修教材”

作者:岳健国 发表:2002-06-12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熟人在一起闲聊,一聊友提出“城里人喜欢啥样的民工”这样一个问题。于是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说了八九条。我把它公布在这里,一是让城里人联系自身实际继续补充完善,二让农村的准民工们和已经来到城市的民工们细心体味揣摩,作为自己尽快融入城市的必修教材。

一、穿得像白领,头上打摩丝,脸上抹大宝,身上洒香水,满口普通话,并且不喜欢到大街、公园等公众场合露面,晚上不爱在大街两旁的人行道上睡觉,经常住在宾馆、酒店里,从不给市民们心里“添堵”;

二、不愿意整天蹲在大街两边等活,而是喜欢在郊区无人无车无碍观瞻的地方等活;他们喜欢在下水道、粉尘多、有毒气、有危险、劳动强度大、工资低的环境下干活,不愿意寻找与市民们争饭碗的会计、出纳、保险等工作;

三、应聘时不提条件,不要求签合同,一天干15个小时没怨言,工资遭到克扣、拖欠甚至不发时能做到不生气,不向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反映,不三天两头来要,受到白眼、挖苦、愚弄、训斥甚至打骂亦能够不哭不闹不绝食不跳楼;

四、具备全面扎实的防毒知识,达到一般化学家的水准,能一眼识别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中毒可能,不到能传染病毒的小摊点吃饭,不得矽肺病、乙肝等重病或传染病,每月自费做一次全面体检,一旦有病赶快回家;

五、一个人来,不带孩子,自己不开办民工子弟学校,更不让已来的孩子进入这种学校,积极交借读费,乐意到偏远、办学条件差、校风和教学质量差、在周围招不来学生的“正规”学校就读;

六、来之前通读了民法、刑法、劳动法等所有中国法律法规,达到法学硕士水平,尤其熟读熟背了交通规则。一旦他因违章司机刹车而弄烂乘客一块蛋糕时,他能乖乖地让乘客拉到车上受训,主动赔偿后还能承认错误,连连道歉,不会想不开,更不会跳车自杀,给别人制造不必要的麻烦;

七、能够对一遇民工便从严从重从快罚款的城市执法人员表示理解,即使不理解也不会当场流露出来;被保安打伤了不报警,被当作盲流送进收容站或遣返时能做到早交钱争取放人,积极用这种办法避免收容站与人贩子合伙贩卖女民工事件的发生。

八、经常不回家过春节,不给交通部门造成压力,对交通部门在春节等客流高峰时的涨价行为没有丝毫怨言;

九、总之,民工都要像羊羔一样温顺,像仆人一样听话,像猪一样不怕脏,像牛马一样卖气力,像机器一样不怕累不怕生病,像高官一样体面,像教授一样有教养,像律师一样懂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