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破获越来越多中国间谍案

发表:2002-06-19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部记者乐安:俄罗斯有关部门在开往中国的国际列车上逮捕了一名俄罗斯男子,罪名是涉嫌向中国偷运机密军事资料。最近几年,中俄关系虽然在包括军火贸易等方面日益紧密,但俄罗斯破获的中国间谍案件似乎也在不断增加。

这名39岁的俄罗斯男子是在俄罗斯远东城镇波格拉尼奇尼被当地边防部门扣押的,随后被交给了俄罗斯反情报部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当时开往中国的国际列车正停在波格拉尼奇尼,边防士兵从这列火车的机车里搜查出一个包裹,里面藏有机密的军用飞机资料和零部件。俄罗斯安全部门没有透露这名被捕男子的姓名和身份,但他们说,包裹是这名男子的。

俄罗斯远东地区最近几年似乎成了中国对俄罗斯开展科技和军事情报搜集的重点地区。在过去的两年中,远东地区至少发生了三起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去年年初,一名中国男子在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也就是中国所称的伯力在登机前往中国哈尔滨时被海关扣留。当时有报道说,这名男子携带了有关俄罗斯勘察加半岛潜艇基地的机密文件。

永恒的利益

此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国说的海参崴以及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先后有两名俄罗斯科学家被控为中国充当间谍,他们分别向中国公司和大学提供了科技资料和设备,但他们申辩说,这些资料和设备并不是保密的。但联邦安全局认为,出口的水下声学设备可以用于军事用途。

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但分部着一些敏感的军事基地和俄罗斯两家重要军用飞机制造厂,一家位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生产著名的苏-27战斗机,另外一家在阿尔谢尼耶夫,生产俄罗斯最新型的卡莫夫50武装直升机。

最近俄罗斯安全部门说,一名俄罗斯男子因为给一个亚太国家搜集苏-27战斗机工厂的情报而受到审判,但是没有透露是为哪一个国家搜集。

最近几年,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在新的国际战略格局背景下有了很大发展,两国领导人高峰会谈不断,军火贸易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大幅度提高。但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日益密切恐怕又使中国不得不有所戒备,最近几年中俄之间的频繁间谍案似乎也在引证国际政治中的那句老话: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