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逻辑──网吧大火是因为有害信息的流通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2-06-20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蓝极速网络在6月16日发生大火,烧死24人,中共得出的不是加强人身安全的管治教训,而是加强对“有害信息”的管制。中共的逻辑异于常人就在这一点,原因在于急功近利,没有人性,只关注一小撮特权阶层的利益而草菅人命,甚至以不惜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来维持他们的统治利益。

蓝极速网吧火烧后北京市当局立刻封掉所有网吧和中共的其他反应可以看出这一点。最典型的就如中新社6月18日从福州发出的电讯:“北京黑网吧火灾之后,网吧及互联网的管理又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为遏制网上有害信息传播,福建长乐边防部门现正开展专项整治。”

这些,同中共以往对网吧的态度有关。

第一,中共一向对网吧采取排斥的态度,通过传媒不断宣传网吧的负面影响。例如6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别让网吧毁了孩子”的报导,把在网吧里玩游戏机比喻为吸食毒品。

第二,北京市长刘淇承认北京有2400多家网吧只有不到200家是合法经营的,广东省公安厅有关人士透露广州市的3000多家网咖有9成是非法经营的。当局都清楚黑市经营的网吧网咖大量存在,为什么会存在这样极不正常的情况?原因是申请经营网吧的条件非常复杂,特别是管理部门腐败,因此合法申请不容易批准,而非法经营的又不被查办。

第三,当局以往的管理,只重视“有害信息”的传播而不理防火措施。例如6月4日,北京市开始清查互联网的工作,当天突击搜查十大入门网站,3家被查出“有害资讯”而罚以停机整顿。6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清查黑网吧,重点也是“有害资讯”。其实5月8日下午,合肥市宁国路上两个相邻的网吧发生火灾,就有两名网吧服务人员被烧死;如果当时北京市主要是检查消防安全,立即采取措施,就可能避免这场悲剧的发生。

悲剧发生后,也有网友批评管理部门的官僚作风,有的指责当局以此为借口钳制言论,但是<人民日报>只敢转载批评官僚作风的部分。而从各地的反应来看,固然也有加强安全检查的,但是更主要的是着重封杀“有害信息”。对中共独裁政权的本质来说,封杀言论他们可以雷厉风行,至于安全检查,恐怕只能是虚应故事而已。

其实,这场大火最根本的原因是反映了中共当局对网吧的态度。邓小平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言论常被当局引用;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论”中,一个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一个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网吧作为新生事物虽然也出现了许多具体问题,但是它所体现的高科技、资讯开放和同国际接轨,的确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方向。不幸中共当局对它采取“各取所需”的态度,不是对出现的问题采用疏导方式而对总体予以肯定,而是利用它来加强自己的统治,取缔不利于独裁专制的部分。号称中国“电信大王”的江泽民儿子江绵恒就曾经宣称:“中国必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网路,独立于互联网之外。”这句话充分反映了中共对包括网吧在内的互联网的态度,害怕互联网带来的资讯开放和国际接轨。这种态度,势必使中国的网路业畸形发展,从而产生各种难以预估的后果。当局只注重对资讯的钳制和网吧经营者要应付检查而密封式经营,就成为这次悲剧的直接原因。如果当局没有真正吸取教训,灾难性的后果还会继续发生。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