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港府主要官员名单及背景

发表:2002-06-22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决定为第二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引进高官问责制,把政府主要官员改为政治任命,目前有关人选已送交中共中央审批,预料下周初将可正式对外公布。据悉,现任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及律政司司长梁爱诗都在名单之内,将继续留任。
据中央社6月22日报道,接受董建华政治委任的第二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名单及背景如下:

一、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一九四四年出生,南海县九江镇人,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现任政务司司长;

二、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一九五二年出生,香港大学毕业,现任财政司司长;

三、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一九三九年出生,籍贯广东省南海市,一九六七年通过英国律师执业资格考试,香港大学法学硕士,现任律政司司长;

四、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一九四六年出生,剑桥大学医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五、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一九四九年出生,美国范德比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医学博士,现为眼科医生兼艺术发展局主席。何志平的妻子胡慧中为台湾著名息影明星;

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一九五三年出生,籍贯广东潮州,香港大学文学院毕业,现任电讯盈科集团财务总监;

七、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香港大学化学系毕业,现任环境安全顾问有限公司(EHS Consultants Limited)董事总经理;

八、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唐英年,一九五二年出生,美国密西根州大学心理学文学士,现职半岛针织厂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九、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一九五○年出生,籍贯广东南海,香港大学文学系毕业,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文学硕士,史丹福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保安局局长;

十、食物卫生及福利局局长杨永强,一九四六年出生,原籍马来西亚,香港大学医科毕业,现任卫生福利局局长;

十一、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一九四四年在重庆出生,香港大学理学士,完成牛津大学一年文凭进修课程,现职政制事务局局长;

十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一九四八年出生,香港大学文学士,完成英国牛津大学修读一年制深造课程及美国史丹福大学行政课程,现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

十三、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一九五五年出生,现职行政长官办公室新闻统筹专员;

十四、经济事务及劳工局局长叶澍 (方方土) ,一九五一年出生,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毕业,现职财经事务局局长。

此外,香港著名政治分析师、中大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刘兆佳,证实应邀出任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现任民政事务局局长林焕光,将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所谓的“高官问责制”,其主要精神是把目前三位司长及十一位局长的职位,由过去的终生任命改为政治聘任,任期与行政长官的五年任期一致。

香港主权转移以来,由于发生不少事情,外界有时会要求某些官员必须下台,但鉴于高层官员的合约与一般事务无异,属于终生制,以致政府不可能因为政治或政策成败等理由解雇他们。为此,愈来愈多的声音要求董建华取消高层官员的终生制,改为政治任命,以便他们可以为自己的政策成败负上责任,必要时应该下台。

董建华提出实施“高官问责制”,除了把司长及局长的职位全部改为政治任命外,还把一些局合并起来。各原任司长及局长如接受政治任命,就要放弃原先的终生合约,改签订有期限的聘用合约;不愿意放弃终生合约的原任官员,则改为担任各局的常务秘书长,成为真正的事务官,新任局长则成为类似政党政治的政务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