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夫妇被捕 曾明娜哭得两眼浮肿

作者:上官天乙 发表:2002-06-22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哥华时间21日上午11时,赖昌星已被三名移民部人员拘捕。加拿大皇家骑警及移民部人员亦于赖昌星的住所,拘捕了其妻曾明娜。

本是想听喜讯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22日报道,21日八时半左右,赖昌星与其代表律师马塔斯面带笑容,一早便到达温市中心的移民及难民部,等候拿取难民聆讯结果。九时正,难民部官员将结果交马塔斯后,马塔斯立即揭晓结果。由于整份结果报告长达二百九十多页,马塔斯原本计划阅读过部份文件,到十时才开记者会,但因案件备受各界的关注,在传媒的要求下,原定难民部于九时举行的资讯会议,让步给了马塔斯召开记者会。

记者会完毕,赖昌星与其律师在十一时十五分左右预备离开时,三名移民部人员当场将其拘捕,向他问话,并预备将他转送到羁留所。

这样的聆讯结果显然大出赖昌星意料。据《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透露,此前曾与赖昌星通电话,赖表示对判决结果有信心,否则难民局不用拖这么长时间才作判决。


曾明娜两眼浮肿

几乎在拘捕赖昌星的同时,加拿大皇家骑警及移民部人员在十一时四十五分左右,到达赖氏于本那比丽晶广场的住所,一方面要拘捕曾明娜,另一方面,执行两项调查令。

曾明娜在早上难民聆讯结果公布后,曾与丈夫及翻译员通过电话,但一直没有现身,即使丈夫被拘留,转折机场与温哥华市期间,她身在何处,都没人知晓,直到傍晚,记者才看到她由黄煜文驾车送到缅街的省级法院拘留所。

曾明娜到达拘留所门外时,哭得两眼浮肿,但下车时,仍不忘表现其贵妇的一面,伸手出车门外,由其律师马塔斯扶她下车。

曾经有传言指,一直协助赖氏一家的温哥华社区人士黄煜文及一名经常接送赖昌星出席聆讯的朋友,也被警方拘捕,指两人协助赖氏洗黑钱,其后证实并无此事。

联邦移民部主控官威克金森(Murray Wilkinson)昨日早上也到移民及难民部大楼的二楼,表现得很“风骚”,与在场一些记者说笑。估计他极可能是申请手令,将赖昌星及曾明娜拘留,因为移民部可在裁决公布后四十八小时内,申请拘留两人进行羁留聆讯。


审裁官资历深

另据报道,负责审理赖昌星难民甄别个案的两位审裁官名祈理克(Ian Clague)及纽云辉(Kurt Neuenfeldt),两人均是资深的难民审裁官。

祈理克在九四年获联联邦政府委任,他上任前是卑诗法律服务协会的律师,专门负责移民及难民的申诉,而且曾经是内陆难民协会(Inland Refugee Society of BC)的主席,亦曾是温哥华难民议会的副主席。纽云辉在卑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曾在卑诗法律服务协会实习,在九二年成为该组织的客户服务主管,在当了短期执业律师后,在九三年获委任为难民审裁官至今。

在审理赖昌星个案时,其中一位审裁官,刚届约满退休年期,在一月时获难民局延长合约十八个月。以他们两人年资,是相当资深的审裁官。

难民局在委派接受审理此个案时,一如法庭的机制,是随机选择,并无预先安排,以避免个人因素影响裁决。同时由于难民局有近似法庭的司法权力,故此上诉人会将个案交由联邦法庭处理。

据难民局委任审裁官的标准,并非一定要律师始能成为审裁官,但曾担任律师的显然有利,其中专门打移民及难民官司律师,更可说是近水楼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