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钱学森89岁生日这天就学习“三个代表”

发表:2002-06-26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有人怀疑是否钱老学习“三个代表”,请看下列消息;

中新网北京6月26日消息:人民日报6月24日头版发表涂元季的文章《从科学与政治结合的高度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记钱学森同志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文章记述了2000年12月11日钱学森89岁生日这一天,就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表的一次谈话。

  钱学森说,在当今时代,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和高级干部,光懂政治不行,一定要懂一些科学,要坚持科学与政治的结合。我们党历来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既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同时又要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做好领导工作的知识水平。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是既注重政治又注重科学的,能够把科学与政治很好地结合起来,这种结合使得他们应付复杂局面的领导艺术十分高明。

  钱学森谈到,江泽民总书记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既有继承又有发展。这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因为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不断发展的。不能死抱住过去的教条不放,要根据新的形势、新的实践加以发展。所谓发展,就是创新,也就是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这个提法好。p>

  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重大发展。这可是件了不起的大事,会影响中国今后长期的发展。p>

  钱学森说,要全面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做到科学与政治的结合。今天,中国和世界发展这么快,什么信息时代呀!计算机、互联网呀!生物工程呀!基因库呀!经济全球化呀!世贸组织呀!等等,那真是一日千里,不学习怎么能行?怎么能做到与时俱进?p>

  我说的科学与政治结合,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政治”当然是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坚持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科学”也不光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和系统科学等等。p>

  我在同江总书记的接触中感到,他科学技术基础好,又兴趣广泛,爱学习,我们每次见面,总少不了讨论科学技术问题。记得1989年他刚到中央工作不久,为“小罗克韦尔奖”之事,他和李鹏同志在中南海接见我。会见前,他花很长时间同我讨论系统工程问题,对这门学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当即将《论系统工程》那本书送给他。他以后的多次讲话,把系统工程中的原理运用得很灵活。后来,大约是1991年,有一天,我家的电话机突然响了。我拿起电话一听,是江总书记打来的。他说:“学森同志,我要向你请教一个问题,现在物理学中有超弦理论、混沌现象等,你能讲讲吗?”我说:“我有篇文章,正好涉及这些问题,呈送您作参考。”后来我把那篇题为《基础科学研究应该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的论文送给他。这些都是当代物理学中很深奥的理论,而且涉及科学哲学问题。江总书记日理万机,还挤时间学习这些最前沿的物理理论。再一次是1995年1月11日,我把我们几个人用一年时间写成的论文《我们应该研究如何迎接21世纪》送给江总书记。他看了此文后没过几天,于1月29日,轻车简从,一个人来到我家,就文章涉及的几个重大问题同我谈了近3个小时,反映出他对国家发展的长远问题极为关注。就我所知,江总书记同其他很多科学家也经常讨论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他还不时把各方面的专家请进中南海,给中央领导同志讲科技、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正是因为江总书记有这么高的科学和政治素养,所以才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世界和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方面的重大发展变化结合起来,高度精炼地概括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p>

  钱学森强调,要做到科学与政治的结合是不容易的,需要有高度的智慧。而“三个代表 ”正好反映出这种理论概括的智慧。

  江总书记是中央军委主席。他为什么能统帅我们全军?我看也是一个科学与政治结合的问题,或者说是科学、政治和军事结合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人民军队的宗旨。江总书记在当今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思想,提出要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思想的新战略新战法。他提出的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加强科技强军和质量建设,就是科学与政治结合在军队建设上的创新和发展。既重视人在战争中的能动作用,又强调现代化武器装备的重要性。而且鉴于人和武器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他提出了“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的要求。我看到这个提法以后,想了很久,认为这个提法实在好。人和武器的关系应该怎样处理,一直是军事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既不能过分强调人的作用,陷入主观唯心主义,又不能过分强调武器装备的作用,陷入唯武器论。它们之间的关系当然是辩证的,但仅至于此并未解决问题。江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这个要求,则点到了问题的要害,既具体指明了两者之间是怎样一种辩证关系,又具有可操作性,对部队的编成训练和装备研制两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在一定时期,我们的装备可能不如别人,但我们是人民军队,可以做到思想政治素质高于敌人。在充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的前提下,只要实现了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就可以战胜装备优势的敌人。p>

  江总书记的这个思想也可以用到军事以外的领域。比如我们今天搞计算机,搞网络化,搞智能化等。无论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再高,也不能完全代替人的大脑。p>

  该文最后还谈到,2002年5月31日,江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看到报纸的报道,年过九旬的钱学森同志又进行了认真学习。他说,江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并重点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我体会,江总书记强调了一个“新”字。特别是江总书记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发展。这样一来,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就形成一个完整体系了。

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近日报道,曾经在八十年代初积极支持对气功特异功能进行研究的钱学森,近来以年届九旬的高龄在病榻上出人意料地系统发表学习“三个代表”的谈话,称江泽民是科学与政治结合的典范。

  据报道,钱学森说:江总书记有这么高的科学和政治素养,所以才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世界和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方面的重大发展变化结合起来,高度精炼地概括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我看老钱是老糊涂了!开始说糊话了[无声的呐喊] 2002-06-27 00:49:07
****嘻---钱老又在现眼了! [雄鹰]
新左派 2002-06-26 18:58:01
Re: 学森老矣,尚能饭否?马屁拍得还是蛮响的。
owntoearth 2002-06-26 20:50:09
钱老与政治结合的历史就是中国遭殃的历史。
Woood 2002-06-26 19:20:21
Re:别看年纪大了,鼓吹得还挺响,佩服
2002-06-26 19:02:52
Re: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钱老的原子弹威力翻一番

--
※ 来源:.北大三角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