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剧真相扑朔迷离——聚焦山西繁峙金矿爆炸案

发表:2002-07-01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媚的阳光下,乡村大道旁边的一处大院显得空空荡荡。10多名家属和幸存者仍然执着地坚守在这里。6月22日,一场金矿爆炸事故夺走了他们的亲人。6月28日,许多死者家属都在“私了”协议上签了字,带着2.5至6万元不等的“赔偿费”离去了。而这10多名家属流着眼泪依旧不肯离去,坚持要“最后看死者一眼”。

   6月22日15时左右,山西省繁峙县义兴寨金矿松金沟矿井发生一起爆炸事故。6月23日,繁峙县人民政府报告称“死亡两人,伤4人”。而幸存者坚持说“远不只这个数”。当记者赶到繁峙县时,有人一直在驻地“盯梢”,外出采访时,服务人员、死者家属都不停地叮嘱记者:“有人跟踪,注意安全。”

   这一切,使得这起金矿爆炸案显得很不寻常。

   爆炸:一个非常时刻

   6月22日,松金沟矿井共有117名工人下井。事故发生前,有20名工人回到地面。13时左右,井口电缆发生短路,冒出刺鼻的白烟。这时,井下有工人要求上来,但当班的工头大吼:“不准上来,谁上来,就把他扔下去。”

   之所以如此,幸存的工人们解释说是为了“抢进度”。

   田正遥,陕西省岚皋县官元镇古家村人,今年39岁。今年四五月间,他和弟弟田正兵来到这里打工。据他回忆,6月21日和22日,这个矿井共运来170件炸药,每件炸药重24公斤。这样,就有4080公斤炸药被运进矿井。据介绍,按照常规,这些炸药应储存在地面。6月21日下起瓢泼大雨,22日又是一个阴雨天,这些炸药被违规存储在矿井里。

   一个多小时后,爆炸发生了。6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工人往矿井外搬运炸药,清理现场,爆炸的炸药仅是存贮炸药的一部分。

   当时,爆炸产生的浓烟,迅速向井下蔓延,许多人因此窒息。幸运的是,田正遥等20多人在地下一个出口逃生,但是,当他回到地面,怎么也找不到32岁的弟弟田正兵。4个小时后,浓烟散尽,他走下矿井寻找弟弟时,意外地发现一处矿井里有18个人死在了一起。但他没有找到弟弟。

   遇难者:神秘“消失”

   夜里,依然下雨。子夜时分,工头开始指挥一班人搬运尸体。陕西民工何永青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他回忆,井下巷道是完整的,许多死者都嘴角流血。大哥何永春和一个堂弟都在这里。

   凌晨4时,工头大喊:“天快亮了,快点。”这一夜,何永青亲手搬运了24个死者,自己触摸过的,还有8人。

   据田正遥说,当时,一辆北京吉普车,将座位卸了下来,尸体一直堆到车顶棚,共装了9人。还有一辆车是黑色的客货车,尸体一层层“码”上去,高度都超过了汽车后挡板。

据多位目击者证实,工头当时不准任何人问这些死者“运到哪里”。

   第二天,有工人下去,将井内现场全部“破坏”了。

   据介绍,爆炸事发后,了解这一情况的金矿工人,每人发了1300元后被遣散。爆炸的真实情况,则处于严格的“保密”中。

   家人追问:亲人在哪?

   来自陕西岚皋、旬阳两个县的死者家属,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单,上面共有29个死者的名字。这个名单是他们聚集在一起共同收集的。据他们反映,由于金矿将家属严格分开,仅有两个县的家属居住在这里,其他地方的死者家属被安置在了其他地方。他们说,这份名单并不完整。

   对于家属看一看亲人遗体的要求,金矿的态度十分坚决:“见死者是不可能的”,还有人威胁家属:“放聪明点,赶紧拿钱回家,否则,你根本走不出繁峙这地界。”

   很多家属极为害怕,甚至向记者寻求保护。记者采访时,也有一脸凶相的人在旁监视。为此,记者郑重地向中共繁峙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丁文福反映了这一问题,他用手机向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但家属那边依然不断打电话给记者,要求“保护我们的安全”。

   事故发生以后

   6月28日,中共繁峙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丁文福和相关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6月22日17时25分,县里接到砂河镇的报告,称义兴寨金矿发生了爆炸事故。

6月23日零时,忻州市副市长杨晋生带领市政府办公厅、市安全监察局、市公安局、市地矿局等单位负责人赶到,听取繁峙县委、县政府的汇报,并要求将事故情况迅速上报,由公安部门对死亡、受伤人员进行“伤亡鉴定”。

   这时,正是工头指挥矿工下井向外偷运尸体的时候。

   6月23日凌晨1时30分,根据杨晋生副市长的指示,繁峙县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组长是县长王彦平。就在当天,繁峙县人民政府向市政府交了《关于“6·22”事故的情况报告》。报告说:“经初步查明:井下作业人员40人,死亡两人,伤4人,其余34人安全撤离现场”。

   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繁峙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丁文福改口说,当时的调查结论是“死亡情况不明”。

   繁峙县政府报告称,一天之内,为了金矿抢险,出动警车29辆,警力116人次。丁文福主任说,为了调查这起爆炸事故,又出动了警力80人次。但是,众多死者家属和幸存者表示,没有见过出具官方身份证明的人来调查。


   后来,有人将情况直接反映到国家安全生产监察局。6月26日,该局领导作出批示,对此事进行调查。

   6月28日,国家安全生产管理局派员赶到繁峙县,开始了正式调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