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催促加拿大遣返赖昌星

发表:2002-07-02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正全力促使加拿大,把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遣返回中国。但有关专家指出,中国这一努力的背后另有黑幕。人权团体更反对遣返,认为这违反了加拿大人道主义的立国之本。

自从一个星期前加拿大难民法庭,作出拒绝赖昌星一家难民申请的裁决之后,中国官方立即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争取让加拿大政府尽快遣返赖昌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蔡伟,在难民法庭的裁决刚刚宣布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改以往不愿轻易发表评论的态度,对难民法庭的裁决表示欢迎。蔡伟说:“中方注意到有关的报导。关于赖案,中国政府已多次指出,他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涉及中国福建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主要嫌疑犯。”

*赖昌星差点被遣返*

他表示,中方一直在要求加拿大遣返赖昌星。就在这位发言人发表这番评论的同时,加拿大移民部的执法人员把赖昌星从法庭直接带到温哥华国际机场的拘押中心,并要求赖昌星签署一份申领中国护照的文件。但赖昌星以律师不在场为由,拒绝签字。随后,赖昌星的律师马塔斯闻讯后赶到机场拘押中心,指责移民部试图违反法律程序,遣返赖昌星。移民部当时的解释是,拘押是按照法律程序,但承认把赖昌星送错了拘押地点。随后,赖昌星被转往另一处监狱拘押。赖昌星相信,移民部是打算以最快速度把他送回中国;他也相信,中国官方的接收人员应该已经等在了温哥华。赖昌星说:“我这个案子今天就输在中国给加拿大的压力太大了。”

*朱熔基江泽民公开呼吁*

《环球邮报》报导,中国总理朱熔基曾多次公开呼吁加拿大遣返赖昌星。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去年在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会晤时,更曾当面要求加拿大尽快把赖昌星送回中国受审。克雷蒂安当时回答,赖昌星已经提出了难民申请,加拿大必须按照法律办事。但随后,加拿大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便受到了影响。加拿大旅游委员会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官员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只有把赖昌星送回来,中国才会同加拿大签署一份双边旅游协议。这一协议每年将能让多达100万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带给加拿大至少20亿元收入。

*律师指责政府向法庭施压*

赖昌星的代表律师马塔斯指责加拿大政府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向独立的难民法庭施加压力,要法官拒绝赖昌星的难民申请,以便把赖昌星遣返回中国。他指出,加拿大是一个废除了死刑的国家。加拿大的法律禁止把人遣返到他可能会面对死刑的地方,而中国已经把21名远华案的涉案人员判处了死刑,其中8人已经被处决。

但加拿大的华人社区也有许多人支持遣返。时事评论员郭一平就持这种看法。郭一平说:“我们是加拿大人,我们要看加拿大的国家利益。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在世界上的声誉,绝不会允许我们成为一个世界上犯罪的天堂。”他并且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向加拿大正式承诺,不会判处赖昌星死刑,这就排除了遣返的法律障碍。但一名已经移民加拿大的前中国公安人员韩先生则表示,中国官方的承诺不可信。韩先生说:“我就是在中国公安系统工作过的。这承诺完全是胡说八道。赖昌星回去,中国可以不判他死刑。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证,赖昌星回去会病死在监狱,或者会因为别的罪行而被判处死刑。这是中国政府惯用的伎俩。”

*大赦国际反对遣返*

人权团体“大赦国际”在多伦多的代表克里格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道主义是加拿大的立国之本,尊重生命是每个加拿大人的责任。因此,“大赦国际”反对遣返赖昌星。克里格说,无论在任何时候,无论这个人是谁,也无论他曾做了什么,只要他被遣返到可能面对死刑的地方,我们都必须予以制止。她说,中国不遵守不判处死刑的承诺,已早有多次先例,其中涉及加拿大的就包括:2000年1月,加拿大曾经应中国政府的要求,把被控贪污公款的宁波交通银行职员方勇遣返回了中国。当时中国也曾向加拿大保证不会判处他死刑。但2000年6月,方勇就被一审判处死刑。只是由于赖昌星当时已在加拿大申报了难民,中国为保证赖昌星能获得遣返,才于2000年12月改判方勇无期徒刑。克里格说,应该受到谴责的是中国,而不是加拿大。加拿大只是向这位人士提供了保护。她谴责中国是世界上处决犯人最多的国家。她并指出,死刑并没有制止中国的腐败。

*《人民日报》抄袭《美国之音》*

连日来,中国官方的媒体对赖昌星难民申请被拒绝的消息作了大量报导,其中不但包括全国性大报,也包括众多的地方报纸。但这些报导都只重复了中国官方的立场。中国《人民日报》的一名记者曾索要美国之音的三篇有关报导,说是奉命火速撰写这方面的详细报导,但在中国国内却看不到海外媒体的报导。他希望能全面报导此案。但在拿到美国之音的报导后,他只摘录了其中对中方有利的内容,以连载方式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赖昌星回国死路一条*

曾经撰写《远华案黑幕》一书的作者盛雪女士告诉记者,中国官方在赖昌星一案上的一系列不同寻常举动,与中共16大的人事布局有关。一些重要人物有把柄握在赖昌星手里,这些人希望让赖昌星不再出声。盛雪说:“在我采访赖昌星的过程中,我感觉他在很多地方有所保留,很多内容欲言又止。无法判断他是出于什么心态。从现在掌握的线索看,他掌握的东西确实牵涉到中共最高层的权力斗争,特别是一些人事关系。有些线索直接牵涉到即将召开的中共16大的人事安排。”

因此,她认为赖昌星回到中国后,只能是死路一条。但她指出,从加拿大难民法庭星期五裁决释放赖昌星的决定来看,加拿大独立的司法制度是不受加拿大政府控制的。因此,赖昌星就难民申请被拒向联邦法院提出的上诉,仍然有可能获胜。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