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钱庄”揭密

发表:2002-07-02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淅淅沥沥的夏雨浇灭了“黄牛党”的发财梦。6月29日,安徽来京的无业人员张云帆无奈地说:“我将金盆洗手,退出倒汇‘黄牛党’。”这个靠倒汇谋生的安徽人近来生意每况愈下,生活难以为继。

  促使他下决心转行的是倒汇的风险成本日益增高,“东躲西藏的日子令人厌倦,我们再也看不到它的前景了。”6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公安部在京联合宣布: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买卖外汇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打击的重点就是“地下钱庄”。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公安部将结合反洗钱工作,研究建立相应的情报采集和预警机制。

  钱庄洗钱已成公开秘密

  一批手表在汕头和香港之间转了27次,1万只手表变成了27万只--这是“地下钱庄”利用反复对敲业务在洗钱。

  目前,“地下钱庄”主要有两种功能类型。一种是通过外汇非法交易,庄主赚取外汇与人民币之间的汇价差。随着外汇管理法规的不断完善,监管和打击力度的加大,这种以街头“黄牛”为塔底、庄主为塔顶的“地下钱庄”经营的风险成本加大,非法活动有所收敛。另一种是“地下钱庄”作为职业机构,为外汇违法犯罪资金流动提供服务,这将是外汇管理局和公安部重点打击的对象。

  在第二种类型的“地下钱庄”中,外汇犯罪是犯罪分子非法经营中的必然环节,是服务性犯罪。

  此前,香港廉政公署在成功捣毁一个香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跨境“洗黑钱”集团后指出,内地一些不法分子和不法港商通过逃税、贪污、走私等违法活动获得大量黑钱,再交给这个跨境“洗黑钱”集团处理。

  洗黑钱主要有三种方式

  “当走私分子从走私中赚到越来越多的钱甚至倒腾出上千万财产的时候,怎样合法地花出去就成了大问题,这时洗黑钱也成了一种需要。”汕头众大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介绍,洗黑钱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与境外签订合同购货汇钱出去,这时通常得境内外互相配合做假单证;第二种是通过地下钱庄把钱汇出;第三种是分散投资化整为零。他说,现时沿海地区走私积蓄的黑钱多数通过地下钱庄来洗,“原因有两个,第一是通过地下钱庄洗黑钱成本非常低,以港币为例,假如银行的兑换牌价是0.8,地下钱庄的牌价基本上只有1.10。第二是潮汕地区海外华侨多,黑钱到了境外经常以亲友馈赠的方式流回来。”

  事实上,地下钱庄为走私犯罪分子洗黑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不单是广东潮汕地区,福建、浙江一带同样如此。有关材料显示,在厦门远华走私案中,赖昌星的收入大量通过地下钱庄流到境外。

钱庄通常有自己的公司

  “洗黑钱”的黑道术语称作“打数”:当境内“客户”有人要用大量人民币现金或汇票换取港币或美元在香港提取时,就将人民币现金和汇票直接交给地下钱庄或存入其指定账户,地下钱庄按当日外汇黑市价算出应支付的港币或美元数量并通知其在香港的合伙人,香港合伙人则从香港的银行账户中支付外汇到客户指定的账号,反之亦然。当境内收入的人民币大大超过支出时,地下钱庄再通过“专业户”换汇汇给香港合伙人,这些“专业户”的外汇来源主要是用假进口合同、报关单进行骗汇获取。不过这种手法已被认为明显落后。现在潮汕的地下钱庄通常拥有自己的公司,他们通过与境外公司反复对敲业务,完全可以平衡收支。一件案子中,一批手表就是这样在汕头和香港之间转了27次,1万只手表变成了27万只。

  每年洗出黑钱2000亿元

  市场需求显然很大,汕头地下钱庄几年前与骗税分子“协同作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地下钱庄在骗税案的疯狂进行中得到了急剧的膨胀发展,在接二连三为骗税分子洗黑钱的过程中,某钱庄的办事员甚至遍布潮汕各个乡镇。

   据资料显示,在汕头的潮阳、普宁两地从事骗取出口退税的100多个犯罪团伙,仅从1999年至2000年6月,就虚开增值税发票323亿元。

  据统计,国内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至少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按国际上通行的计算方式,资本外逃额即中国贸易顺差加资本净流入与中国外汇储备总额增加部分的差值。有报道称,每年我国国际收支统计中这一“误差与遗漏”有一两百亿美元,多年累计下来,数额已逾千亿。

  一些经济学家估计,由于“误差与遗漏”仅仅是被政府所统计的那一部分,更多的资金流出没有记录在案,因此这一数字可能更为惊人。另有统计显示,过去3年,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从1998年的147亿美元大幅飙升到2000年的643亿美元。分析家认为,这笔钱中的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地下钱庄的“洗钱”活动。

  钱庄的真实面目

  一直以来,都相传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及周边地区存在着有组织的黑市外汇交易行为。在某些企业中悄悄流传着一个“钱庄”的地址--想换汇的企业只要将人民币送到这个“钱庄”或汇到指定的账号,不日便会收到“钱庄”为其兑换的外币;而需要人民币的企业只要将外币汇到指定的地方,同样可以从“钱庄”里拿到相应数额的人民币。

  通过外管局披露的这个案件可以看出,中国的地下钱庄已经步入产业化运作阶段,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平山镇有一个以刘氏兄弟为首的炒买炒卖外汇的地下钱庄更是以“一条龙”服务闻名。其组织之严密,分工之精细,手段之专业,势力之大,堪称中国地下钱庄之最。

严格的外汇管制,从事非法交易外汇的“钱”从何来?

  据了解,在刘氏兄弟的地下钱庄进行非法外汇交易的大部分是企业,尤其是三资企业。有些企业特别是三资企业为了逃避外汇管制、套取外汇利差,纷纷把钱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这为“钱庄”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外汇来源,既解决了外汇的源泉问题,又能游离于现行的外汇监管之外。

  另外,在交易中大量使用的人民币,多是刘氏兄弟向当地一些商铺支付一定手续费后大量套取的。

  运作

  解决了非法外汇的源泉之后,刘氏兄弟展开了极其严密的非法交易运作。据参与办案的惠州市公安局经济保卫科刘警官介绍,该钱庄组织体系严密、内部进行专业化分工,并形成“一条龙”作业的流程。

  在清算方式上,在境外、境内各设钱庄,各自拥有相对独立的融资清算系统的方式,一方面为境外需要人民币资金的企业提供人民币,而在香港收取外币;另一方面,为境内需要外币的企业在香港提供外币,同时在境内收取人民币。

  在交易方式上,他们集以往黑市交易方式于一身,并在此基础上按需求方的要求进行了“改良”。首先,交易方式上进一步简化,通过电话联系交易,在指定账户上划转,往往是交易完毕还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这样操作,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断了交易双方今后的内讧之忧,令人觉得安全。其次,费用较为低廉。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刘氏兄弟交易的获益率一般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一个便宜三个爱,这也是企业选择地下钱庄的原因之一。

  为了能及时迅速地向需要人民币的企业提供“服务”,“钱庄”还特备多辆炒汇的汽车,一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如有需要直接送“货”上门。

  防范

  除了有严密的运作体系,为了便于隐避,便于逃避打击,刘氏两兄弟在防范上也是煞费苦心。家中竟然安装了监控系统。惠州市公安局刘警官介绍说:这种监控系统能够让他们在房间里面看到过往行人的情况。

  家中戒备森严,刘氏两兄弟还不放心,又找了一些合法的商店做掩护。“那些都是朋友那借给我的账户,因为我没有企业,没有单位,就是从朋友借过来用一下,利用他们的账户来走钱。”庄主刘振武这样说。

  由于资金往来巨大,为了不让人看出破绽,刘氏两兄弟还频繁更换账户。国家外汇管理局惠州市支局综合科龙科长点破了其中的奥秘。他说:“这些账户用的时间都不长,每隔三五个月他就换账户,每当换一个新账户的时候,他就逐步地从老账户里把资金转到新的账户上来,以后这个老账户再也不用,3年时间他一共用了10个账户,可见,他们一开始就对这件事情进行了精心策划。”

同时,为了不被发现,他们同客户的联系和交易基本上都是通过电话来进行,有时甚至送货上门。“炒卖分子的联系和活动都是电话来进行的,没有任何的合同和契约。有的时候是现场交易,送货上门,没有任何记录。他们本身对自己的一些账本,也是过一段时间就销毁,防范得比较严。”一个电话就搞定果然名不虚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