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吉领事被误杀为商业仇杀

发表:2002-07-03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独立运动的东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在向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维吾尔人初步了解情况后,他们相信,日前遭枪杀身亡的中国驻吉尔吉斯领事王建平是被误杀,估计凶手的目标应是当时为王建平开车的维吾尔人努尔买买提.乌马尔。事情起因则可能涉及商业竞争。

前一天,吉尔吉斯内政部发言人克尔迪巴耶夫宣布,该国警方已经逮捕了枪杀王建平及其“司机”的三名嫌疑人。这三人包括两名中国人、一名维吾尔族吉尔吉斯公民,他们正接受盘问。

迪里夏提透露,由于证件不全,被捕的两名中国人身份暂时还不清楚,但应该是维吾尔人。被捕的吉尔吉斯公民名叫吐尔逊.萨利莫夫,是比什凯克非常有名的维吾尔商人。

目前有大约7万名维吾尔人生活在吉尔吉斯,他们大多数与中国仍然保持文化和商贸联系。

迪里夏提表示,同王建平一起遇害的乌马尔其实并不是司机,他当时只不过恰好为王建平开车而已。乌马尔曾是一名商人,由于同中国使馆关系很好,在当地有“大使”的绰号。由于乌马尔生前同被捕的萨利莫夫过从密切,当地维吾尔人大多不相信萨利莫夫会对乌马尔起杀心。

迪里夏提怀疑乌马尔及王建平被枪杀涉及当地激烈的商业竞争。他说,今年2月,比什凯克一个维吾尔人市场被一场大火烧毁,损失达百万美元,但迄今没有查明起火原因。该市场的维吾尔商人随后分别转往由乌孜别克妇女古丽经营的市场和由萨利莫夫经营的市场。

作为萨利莫夫的朋友,乌马尔经常到古丽的市场,以中国使馆能够给予签证、海关、交通等方面的便利,劝说那里的维吾尔商人搬到萨利莫夫的市场。乌马尔被枪杀前半月,维吾尔商人纷纷开始搬到萨利莫夫的市场,“每天有三四家,四五家”。

迪里夏提暗示,乌马尔可能死于残酷商业竞争引发的仇杀,属刑事案件,同疆独无关。案发后,可能有人举报了萨利莫夫,他因此被捕。不过,根据吉国法律,如果没有证据证明萨利莫夫有罪,他3天内应被释放。

但吉尔吉斯内政部迄今没有排除事件涉及疆独运动的可能性。“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网站引述吉内务部的消息称,杀手的身份已查明,他们都属于新疆的一个名为“自土”(“自由土耳其斯坦”)的地下分离主义组织,该组织成员常常采用恐怖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

吉警方则已逮捕了杀手的雇佣者。此人的姓名虽暂时尚未公布,但他对自己所犯的罪行已经供认不讳。

北京消息人士指出,这起最新事件可能是报复吉尔吉斯去年判处一名疆独分子死刑,证实中国政府对疆独分子分裂活动的忧虑不无根据。

吉尔吉斯是疆独分子的聚居地之一,并有一个名为“东土自由运动”的组织。两年前,一个新疆代表团曾在比什凯克遭疆独分子袭击,代表团一名成员被打死,两人受伤。事后涉嫌的四名疆独分子被吉尔吉斯司法部门判处徒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