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胡锦涛的危险期——再谈‘后十六大’政局

发表:2002-07-05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说,江泽民在十六大上的政治目标,就是得到‘废立之权’。这样一来,可能在十六大上得到‘治国之权’的胡锦涛,地位可就有些危险了。事实上,胡锦涛一旦接掌最高权力,在我看来,他的政治生涯就将进入一个危险期。这个危险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恐怕要有两年左右。

为什么胡锦涛的危险期不是像一般所认为的那样出现在继任最高位置之前,而是在接掌最高权力之后?江泽民那一方面的理由,已经谈过了,就是:十六大之前,江泽民没有‘废立之权’,很难把邓小平当年确定的接班人拿下来;而十六大后,江的地位可能超过当年的邓小平,能量也就不同了。而就胡锦涛这一方面看,也有两大原因,特别值得重视。

首先是政治责任与权力基础之间的不对称。胡锦涛一旦接任党国第一把手,政治责任无疑骤然加大;在这样一种集权制度下,可以说什么责任都完全扛到了他一个人的肩膀上。有责任,就意味着要对出现的问题负责;这与过去十年的状态大有不同。十年来,胡锦涛在领导层排名第七(十四大)或第五(十五大),大体处于见习阶段,基本无需独当一面,上有江李朱遮风挡雨(当然也遮挡了阳光),下有党政喽罗干活,出了什么问题,算账是很难算到他的头上的。一旦接任第一把手,这个优势就丧失了。而另一方面呢,作为见习者,胡的权力基础确实不弱;尤其是最近几年,副主席的人马上得飞快。可是,在江泽民主导下的十六大上,我敢说,这些人马要挤进政治局,恐怕难度还是很大,顶多有个一两位而已。到常委层面,恐怕胡只会是孤家寡人。这样微弱的权力基础,要支撑那样巨大的政治责任,能不岌岌乎殆哉乎?

当然,小胡一旦接任,首位要务,必是扩大权力基础,逐步使自己的人马到位。不过,这个过程就算顺利,也需要至少两三年的时间才能有实质进展。于是,这里就有至少两年的空档:人马尚未到位,小胡已经扛起了责任。头一年还好说,有麻烦也不妨说是江泽民年代积累下的问题所致;第二年就不大好说:为什么这些问题在江的时候我党都走过来了,到您手里就漏子连连呢?到时候,在小胡的治国成绩单上找出十条八条的毛病,相信是傻瓜都很容易做到的。

何况还有第二个大问题:拥胡‘统一战线’的解体。目前,凡是对江泽民不满的力量,无论内外,尤其高层,选择就是拥胡,于是大体有个拥胡‘统一战线’。不过,一旦小胡当了第一把手,这个‘统一战线’就要解体了。过去对江不满的高层政治人物,现在希望胡能满足他们的愿望:安排他们的某些亲信也好,采纳他们的政治建言也好,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可是,胡锦涛有可能完全满足他们的要求吗?恐怕顶多满足一部分。这样一来,他们一定有意见,有不满。其实,那个时候,无论什么人对现状不满,都将是对胡锦涛的不满。于是,由对江不满而形成的‘统一战线’,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转化为对胡不满的新的‘统一战线’。当然,这个转化也会有一个过程。大约头一年还有耐心等等看,第二年如果还是不满,就不免焦躁起来了。

这样说来,胡锦涛接任第一把手的第二年,大约就是2004年,很可能是他政治上最为脆弱因此也最为危险的时期。届时,后台有老江,口含天宪,掌握党的指导思想,自己什么时候‘踩线’犯规都要看他是否高兴;旁边有曾庆红,实权在握,虎视眈眈,小胡徒有尾大不掉之叹,全无贯彻执行之助;下面又缺得力之人在得势之位,更有过去的‘老同志们’现在也诸多不满。国家应在多事之秋(这一点我敢肯定,尽管很多人说是‘盛世’),世界也不安宁。忽一日,借个什么由头,政治局常委开个会,其中至少三票是老江铁杆,剩下三票则各怀鬼胎,没有一个人帮小胡讲话,反而都来数落他的不是--你道这是不可能的?末了,好办,公布天下曰:胡锦涛同志因健康关系(谁不知道小胡一向身体不是顶好?),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并检讨了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政治局常委一致同意接受他的辞职请求,并决定胡锦涛同志继续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待报请下届中央委员会全会追认。当晚中央电视新闻联播一报,全中国目瞪口呆,全世界碎眼镜片,您又能怎样?等待上位的人马,忙不迭地寻找新靠山;从北京到香港,再一次出现一片‘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山呼海拜,只是接受朝拜者又不知姓甚名谁了。

--原载《信报》 (吴国光 7/4/2002 14:35)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