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讲流利英语日语醒来一无所知 个中谜谁人能解

发表:2002-07-08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找到丁耀文

  今年5月下旬,宁夏当地媒体曾报道过宁夏固原师专学生丁耀文能在梦中讲流利的美式英语和日语的社会新闻,人们对此信疑参半。有人说,可能丁是个好学生,平时外语成绩好,睡觉后在梦中流露出来,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也有人认为,现在稀奇古怪的事太多,没准是哪个无聊的人杜撰出来的。

  7月5日,记者到固原参加撤地建市庆典,顺便采访了一下这个在梦中能讲美式英语和日语的奇人。

  在撤地建市接待现场,有10多名来自固原师专的青年志愿者,当我们打听丁耀文的事时,一位女同学说,真有这事,她还见过丁耀文,不过大家都觉得挺奇怪的,如果在醒着时能有这水平那就好了。

  下午4时左右,我们驱车去固原师专,费了好大周折,才在一条小胡同里找到这家学校。在校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位姓邓的主任,邓主任拿起电话与丁耀文所在的数学系联系,几分钟后放下电话,说数学系领导的意见是,马上就要考试了,不要因为采访影响了丁耀文的学习,言下之意不同意让记者采访。后请来数学系姓魏的副主任,他叫魏金和。魏肯定地说,这事是真的,他们曾为梦中讲流利美式英语和日语的丁耀文录过音,让在固原师专的3名外教听后,均啧啧称奇。

  在此之前,记者曾与固原师专校长办公室的杨正钢有过联系,遂让他把丁耀文请来谈一谈。杨犹豫片刻,答应了。

  记者终于见到丁耀文。

  梦中说英语 醒来一无所知

  丁耀文是一个个头不高,肤色微黑的小伙子,今年19岁。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去年9月份考入固原师专数学系,学习电子商务专业。

  他告诉记者,梦中讲英语的事发生在去年国庆节之后。当时他的舍友听后都挺害怕的,不知道他这是正常还是不正常。丁耀文在梦中大部分时间讲3种语言,一是中文,二是英语,三是日语。他与我们交谈时,有极浓重的乡音,但他在梦中所讲的却是标准的普通话。他在读高中时,英语学得并不怎么样,入固原师专后,英语成绩也一般,而且没有学过美式英语。据丁本人讲,他的英语成绩在班里算差的,平时如果预习好了,拿着课文念还结结巴巴的,离开书本根本就讲不成句子,他在梦中讲英语能那么连贯,不知道怎么搞的。至于日语他从来就没有学过,他的舍友有一本日语书,丁曾看过一两页,因为看不懂就还给舍友了。

  丁耀文说,他在梦中“胡说八道”,汉、英、日3种语言所占的比例大约各为三分之一。有一段最频繁时,一睡着就开始讲,一口气能讲3个小时,最长一次从晚10时开始,讲到凌晨4时,搅得舍友都无法睡觉。他的辅导员老师曾被舍友请到丁的宿舍听丁讲“梦话”,感到梦中的丁耀文与现实中的丁耀文在语言表达上判若两人。

  丁耀文的舍友马全福告诉记者,丁曾告诉过他们,他上高中时,班里有一个同学两个耳垂是讲梦话开关,只要拧一下,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了。后来他们很好奇,看丁耀文睡着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拧了一下丁的耳垂,没想到丁耀文也开始讲开了。想把丁耀文讲话关掉,拧耳垂却不管用。

  丁耀文有很正常的思维

  记者在与丁耀文交谈过程中,发现丁耀文思维与一般人无异,而且不乏幽默感。记者说固原撤地建市搞方队,想着丁耀文要去参加,还怕找不着他。丁说,学校规定参加方队的必须是一米七以上的个子,他因为“海拔”不够,没能选上。丁耀文还笑着对记者说,我在梦里说那么好的英语管什么用呀,醒着说才算数呢。讲到对这个现象目前还无法理解时,丁耀文说,大千世界,无所不有,这事如果不是发生在他身上,他也不会相信。

  学校的老师分析是否因丁的家庭比较困难,母亲又在他高考前去世对他的刺激较大,丁否定了这一说法。丁只说他在小时候触过两次电,是不是因为那个原因。

  丁耀文还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他梦中讲英语的时间是最多的,学校说他精神不正常了,要让他休学。一个农村孩子能考上高等学校不容易,丁耀文死活不肯,说他没毛病。后学校提前给他放了4天假,让他回家后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丁耀文到医院作过检查,医生说他的身体很正常,哪里有什么毛病。“五一”回到学校后,丁耀文很少再出现以前的现象,只是偶尔讲一讲。是不是学校要让他休学的计划把他吓怕了?丁耀文自己也说不清楚。

  在丁耀文的宿舍里,记者问他的舍友马全福,丁的耳垂是否真是讲话开关,能否试一试?马全福说,没问题,我今天晚上就可以试,一拧他准讲话。陪同记者的杨正钢说,算了,别试了,马上要考试了,不要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

(news.sohu)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