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公共”横冲直撞 行路人心惊胆战

发表:2002-07-11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北京市西长安街上,一辆公交车驶入非机动车道,造成同向行驶的骑车人一死三伤的交通事故。据初步了解,该起事故是由于公交车司机违章超车造成的。

  
  该起事故的发生,暴露了个别公交车司机将“公交优先”原则曲解为“公交违章优先”。惨案发生后,记者连日来在随同西四交通中队、海淀交通支队的民警对驶入非机动车道违章行驶的大公共进行的专项整治中发现,已经发生的交通惨案在许多驾驶员心目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违章行车现象仍屡禁不止。

  大公共违章现象真不少

  7月5日下午2时

  在西四北大街南口的非机动车道上,一辆违章行驶的22路公交车进入交警的视线。庞大的车身和前面的骑车人比起来,显得庞大而突兀。因为此时骑车人不多,这辆公交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速度并不慢,司机还不时按喇叭,催促前面正常行驶的骑车人靠边给他让道。

  该车司机被交警拦下时,反复辩称,是因为离站后机动车道上车太多,并线并不过去,只好走非机动车道。但记者却发现站台距交警拦住车的地方有近150米。

  这位司机回答记者说,他知道前两天西长安街发生的那起事故。记者问他为什么还违章,他连连点着头说,下次注意,下次注意。

  7月5日下午3时50分

  在新街口南大街,记者看到一辆726路公交车从路口进入该大街开始,就一直违章走非机动车道,看不出司机有半点并线的意思。被交警处罚后,这位司机说,他看非机动车道上几乎没什么车,机动车道上又走不快,想赶时间所以才违章。

  就在这时,一位推着自行车的老大爷上前对这位司机嚷了起来:“你再赶时间也不能挤我们自行车啊。你看你的车刚才贴着我就过去了,幸亏我技术好,把扶得稳,要不然我这么大岁数摔倒了,一准儿得骨折!”说得司机面红耳赤,连连道歉。

  百姓怎样看公交车违章

  726路车走后,短短15分钟内,交警又“逮”了三四辆走非机动车道的公交车,还有些公交车准备走非机动车道超车,可远远地一看有交警,就立马把“头”又缩了回去。在一旁群众们看到后,纷纷表示赞成交警的“纠违”,不少人对随行的记者诉说了对公交车违章现象的看法。


  一位40多岁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新街口,每天下班都要骑自行车经过这条大街,几乎天天都要被违章的大公共“欺负”。有一次下雨,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一辆大公共就从她身边擦过,车身钩住了她身上的雨衣,差点儿把她拽倒;还有一次她行到站台附近时,一辆公交车在后面对她猛按喇叭。她回头一看,公交车几乎不减速地冲了过来,吓得她拼命往前蹬。

  一位20来岁的小伙子气愤地对记者说,你们就应该多来给这些违章公交车曝光。平常这个时间还好些,到了上下班高峰时间,非机动车道有时能让违章的公交车占满了。我们骑自行车的人被夹在中间,想快快不了,想停停不下,想超过前面违章的大公共,就得冒着被撞的危险,从它左右夹缝里穿行,别提多让人气愤了。

  管好大公共交警说很难

  7月8日至9日

  记者分别在宣武区虎坊路、太平街、海淀区中关村大街及附近地区,对大公共违章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几处的违章情况都发生在路面流量的高峰期。甚至在人民大学东门外附近道路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的绿化隔离带上,也不时有大公共“光顾”。

  海淀交通支队一位负责人查警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有专人对大公共违章情况进行摄录,平均一次能录到该类违章七八十起,每月将情况汇总进行处罚。违章进入非机动车道的大公共司机,将被扣3分并处以200元的罚款。但是由于个别司机职业道德素质较低,且迫于完成规定的任务量,往往是交警在时规矩点,交警一走便又肆无忌惮。

  查警官说,要想现场处罚大公共是很难的。有时,违章的大公共司机会蛮不讲理地对交警说:“前面堵车,我不走非机动车道走哪儿?”更有甚者,还会煽动乘客闹事,妨碍交警执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