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文书:文革中的杀人记录

发表:2002-07-15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提起杀人,就把红卫兵、造反派推了出去。我不想否认有致死人命的红卫兵、造反派。但那也是在某些权力机构的操纵下,有恃无恐干的。手头恰好有一本官方内部发行的《广西文革大事年表》,摘录其中几处以供参考。

  1968年7月:

  16日:从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广西“四.二二”控制区---解放路、 灭资路、上国街、博爱街等,被解放军和“联指”炮击。下午四时许, 军区负责人召见广西“联指”常委,要求他们“掩护群众救火”。当 时广西“四.二二”广播揭露自治区革筹、广西军区如此做法是“既 当强盗又做官,既当道公又做鬼!”同日南宁市革委会、广西“联指” 遵照区革筹小组、广西军区八日发出的《关于清理流窜人员的指示》, 以“治委会”之名“清理”户口,抓捕了二百八十多人,杀害三十三 人,还有的人被抓后生死不明。

  ......24日:......同日柳州军分区曾于二十一日请示广州军区 同意调动八县、两矿、一厂、一郊(即忻城、来宾、柳城、宜山、环 江、象州、柳江县,八一矿,柳州钢铁厂,柳州市郊区)“联指”武 装人员联合攻打柳江县福塘“四.二二”据点,共打死一百四十六人, 开支现金十万四千多元,吃去粮食五万三千五百八十三斤。

  同日〈广西日报〉头版发表社论......。这条消息发表后,全区 进一步掀起了所谓对“敌”执行“群众专政”,刮起了杀人的“十二 级台风”的狂潮,从城镇到农村,成批乱杀人。仅宾阳县在执行〈七. 三布告〉中,全县每个公社都成批杀了人。从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六 日的十一天里,全县被打死三千六百八十一人(其中:国家干部五十 一人,教师八十七人,工人二十七人,集体工七十五人,农民、居民 三千四百四十一人,使一百七十六户全家灭绝),占全县在文革中死 三千九百五十一人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一九八三年除中央军委纪委 为严明军纪,对参与杀人事件的军队指挥者给予应有的法纪、军纪、 党纪处分之外,对乱杀人的当地指挥者、策划者到一九八三年处理 “文革”遗留问题后都给予了法纪、党纪、政纪的处分。

  ......1968年8月:

  ......5日:部队和“联指”攻打解放路基本结束。据不完全统
计,广西“四.二二”被打死一千三百四十人,抓获“俘虏”六千四
百四十五人和居民二千五百人。上午九点左右,解放军和“联指”、 “工纠”从解放路押送一批“俘虏”出来,走到广州照相馆门前,枪 杀了二十六人。

  ......6日:从南宁解放路、展览馆抓获数千“俘虏”和“流窜
犯”后,广西“联指”一大批人对“俘虏”和“流窜犯”进行屠杀。 对此,自治区革筹小组广西军区负责人召见广西联指总指挥颜景堂等 主要头头,谈对“俘虏”的政策问题。

  8日:部队和联指攻打解放路全部结束。解放路及其附近三十三
条街巷被炮击焚烧成了一片废墟。广西“四.二二”全部覆没。据不
完全统计,围攻解放路和展览馆打死一千四百七十人,抓获“俘虏” 九千八百四十五人。......都被当作“杀人放火”、“四类分子”、 “坏头头”、“国民党残渣余孽”、“反(共救国)团”等“要犯”、 “首犯”处理。被“俘”人员交各县拉回去“处理”七千零十二人, 其中被打死二千三百二十四人,当作“要犯”长期关押二百四十六人 。据一九八三年处理“文革”遗留问题时调查,解放军和广西“联指” 攻打解放路一带,共烧毁三十三条街(巷),其中烧毁机关、学校、 工厂、商店和民房共二千八百二十多座(间),建筑面积四十六万平 方米,使街道的五个公社,一万多户,五万多居民无家可归,仅国家 财产损失价值六千万元以上。

  10日:......。

  同日自治区革筹小组、广西军区向毛泽东、林彪、中共中央、国 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发出〈处理南宁市解放路一带问题的情况 报告〉,对调动部队和“联指”武装人员攻打、炮击、爆破“四.二 二”据点,以及双方对打时互相扔汽油瓶,企图燃烧对方前沿阵地而 引起的火灾,烧掉解放路一带三十三条街(巷)和河边船舶的责任全 加在广西“四.二二”一方。

  ......同日河池军分区奉广西军区之命,在东兰县人武部召开
“关于用武力解决凤山‘七二九’(广西四二二凤山县七二九革命造 反大军)问题紧急会议”。......对逃散在南山和北山的“七.二九” 人员全面包围,抓捕了一万多人(当时全县人口共十万三千一百三十 八人)。仅这一次“围剿”,全县枪杀打死一千零一十六人,占文革 中被杀死迫害死总人数一千三百三十一人的百分之七十强。被杀害的 人员中有国家干部工人二百四十六人,参加过红军的二十人,参加过 赤卫队的十二人,参加过游击队的一百一十七人。全县八十六个大队, 有八十一个被“联指”杀了人。经过武装围歼扫荡后,凤山县革委会 终于在二十五日宣告成立。

  ......1968年9月:

  ......23日:自治区革委会、广西军区给各军分区、柳州、柳铁 支左联合办公室、各地驻军、各边防站发出〈坚决制止乱杀人、乱抓 人的通知〉。这是鉴于许多地区对不同观点的干部、群众,大抓乱杀, 问题十分严重。〈通知〉发出后,由于全区并未停止执行左倾错误路 线,派性没有受到遏止,不可能从根本上提出制止乱捕乱杀的有力措 施,各地乱杀人的现象并未能制止。有的地方在发出不准乱杀人通知 前,还抢先口头通知说要赶快杀,过几天就不准杀人了,结果这些地 方出现突击杀人,乱捕乱杀比〈通知〉发出以前更严重。

  ......以上仅摘录部分文字。这些文字清楚地说明,在韦国清、 欧致富领导下,广西有组织的杀人证明了一个问题:残忍地杀人是上 层人物指使的。就在这本官方文书的前言中有“数以万计的群众死于 非命”的字句。我摘录的尚未包括融水、武宣、来宾、玉林等重灾区 的情况。那里还有吃人的事情发生。该谁去忏悔呢?“联指”的重要 人物、在这个大事记里白纸黑字、点名道姓记录他主持批斗老干部的, 如今成了共和国的总检察长。因他在“处遗”前夕调到上海,结识了江市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