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陆探亲 大陆配偶遭威胁堕胎

发表:2002-07-18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7月18日报导,中国大陆厉行“一胎化政策”,最近连台湾人的大陆配偶都遭到无端限制,甚至出现大陆配偶返乡省亲时招致威胁强制堕胎的侵犯人权案件。海基会特别致函大陆海协会,促请协调大陆有关部门考量两岸特殊情况,对这类个案优予考量处理,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海基会17日表示,自去年底以来,海基会陆续接获六、七位台湾民众陈情指称,他们的大陆配偶因怀孕期间回大陆各省市省亲时,竟遭到大陆当地计画生育单位人员威胁强制堕胎、结扎、罚款甚至发生骚扰、恐吓等待遇,形成对大陆配偶基本人权与亲子权益的伤害。

陆委会副主委刘德勋17日说,大陆部份地区执行“一胎化政策”的作法的确过于偏激,对于涉及台湾人民的大陆配偶怀胎问题,希望大陆方面应从宽处理。他并说,根据现行大陆人民进入台湾许可办法规定,大陆配偶怀胎七月以上,将可酌予延长在台停留期间,应可避免大陆配偶怀胎返乡省亲可能遭遇的困扰。

根据海基会归纳大陆配偶陈情的内容得知,近来出现的大陆配偶因怀胎返乡省亲招致当地计画生育部门不当侵犯的案例情况分别是:

一、当事人已育有一子,当地计画生育单位人员强迫当事人验孕,若发现已怀孕则强制堕胎。

二、计画生育单位人员发现当事人已怀第二胎便强迫其堕胎。

三、当事人育有二子,计画生育单位人员以当事人违反计画生育,处以强制结扎、罚款并查扣子女相关证件。

四、计画生育单位人员以当事人逾期未做计画生育检查,强制要求每三个月复检一次,否则将予罚款、拆屋。

五、即使为一胎(含怀有双胞胎),计画生育单位人员仍以当事人未取得生育许可证为由,强迫堕胎。

海基会表示,大陆各地计画生育人员为了达到管制的目的,常到当事人家里骚扰,所幸这些陈情的大陆配偶并没有真正遭到强迫堕胎的个案,但她们还是不能避免地遭到大陆计画生育单位的罚款,有些高达人民币二千多元。

海基会强调,依据台湾的法律,两岸通婚所生的子女可以在台湾设籍,因此并不影响大陆的计画生育政策,更不会造成大陆人口负担。大陆计画生育单位威胁大陆配偶堕胎、结扎等行为,已严重影响当事人亲子权益,更造成两岸通婚的困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