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将淹武当山文物

发表:2002-07-20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有史以来最浩大的南水北调工程正紧锣密鼓筹备,其中湖北丹江口水库是这项工程中线的水源地,工程一旦展开,丹江口地区大批文物遗址将被淹没。

专家说,丹江口地区文物古迹的价值数量都超过三峡库区,尤以先秦、两汉遗址为重点,但因经费短缺,发掘工作一直未能全面展开。目前该地区古墓被盗挖情况十分严重,现状令人触目惊心。

价值数量超三峡区

官方新华网报道,为满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需要,丹江口水库蓄水位将于六年后由现在一百五十七米提高到一百七十米,淹没范围将扩大约三百七十平方公里。这意味从远古的恐龙蛋化石群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山上部分明代古建筑群等珍贵文物所在地,都将被永久淹没。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红星说,丹江口库区一带是古代文化发达地区,公元前二十世纪至公元十世纪以前,中国一直以西安、洛阳为政治中心,而该中心与华东、华南的联系,很大程度依赖汉水和丹江的水路交通,故这里文化沉积要比地势险要的三峡库区深厚。目前三峡考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文物抢救工程,而丹江口与三峡仅隔一个神农架山区,两地同属长江流域古文化。 

长江水利委员会近期组织的丹江口水库二期工程淹没区文物调查显示,该地区除已发掘出六千万年前恐龙蛋化石、八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人类头骨、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墓地、唐太宗李世民之子李泰家族墓地、武当山明代古建筑群等闻名海内外的文物之外,需要抢救保护和发掘的地上文物点共三十八处、地下文物点一百八十九处。


无钱抢救盗挖严重 目前这些文物的保护状况令人触目惊心。在库区岸边的均县镇肖川关门岩村方圆不到两平方公里区域内,便有上百座墓葬被盗掘的痕恿。湖北省考古所李桃元研究员说:“仅均县一个镇,古墓葬就数以万计,以春秋战国、两汉和六朝的尤为集中,但因经费短缺,发掘工作一直未能全面展开。”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