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批斗彭德怀实录

作者:张树德 发表:2002-07-20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南海怀仁堂的东南角,一排造型相似的院落中间,有一座中国古老式的建筑,名曰"永福堂"。此院落虽为永福堂,但他的居住者却没有永福。1953年,彭德怀从朝鲜回来以后就住在这里。一直到1959年9月,整整7年多。1959年9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发布命令: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决定,任命国务院副总理林彪兼国防部部长,免去彭德怀兼任的国防部部长职务。

  在即将告别中南海的日子里,每到黄昏,彭德怀便在永福堂门前徘徊。他望着眼前这影影绰绰的景物,越发感到它们愈来愈朦胧,跟他愈离愈远,近一个月发生的一切,每一幕都时时在他眼前闪现……

  1959年8月18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这是为贯彻庐山会议,在军队系统最大限度地肃清彭德怀的影响而召开的。毛泽东将这个会议交给了中央书记处主持,书记处委托军委办公厅、总政治部承办。地点:中南海怀仁堂。

  会议前10天听取关于庐山会议精神的传达,阅读会议的主要文件。从8月29日起,按原来的15个小组改编为两个综合组,彭德怀、黄克诚二人各参加一个组,接受批判。彭德怀参加的是第一组,会场设在中南海怀仁堂。彭德怀事先并不知道会议是如何安排的,便很坦率地主动做了检讨,同时表态,愿意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批判,肃清自己在军队各方面的"错误影响"。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会议在进行过程中,与预期效果相距甚远。在分组揭发批判中,很多人不发言,或者发言了也很少涉及彭德怀问题,只限于"浅表性"表态,拥护党中央决定,要反右。他们无法使自己相信,人们素来敬重的彭德怀元帅、黄克诚大将会突然变成反党分子?尽管庐山所上意见书的某些言辞有不尽妥当之处,但反映的问题是符合事实的,用意也是好的。

  8月20日,柯庆施、陈伯达分别给毛泽东、刘少奇打电话,说"会议开得糟透了","彭德怀表面做检讨,暗地里在煽动军队向党进攻","他根本不服庐山的气,妄图借他在军队中的地位翻庐山的案"。康生还跑到毛泽东的书房,请求毛泽东亲自出面扭转局势,要将军委扩大会议再延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