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的权谋及实力

发表:2002-07-20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六大,被列为接班人的胡锦涛,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是来自江泽民亲信曾庆红的有力竞争。在中共十六大上,胡锦涛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曾庆红将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继续掌握相当部份的党政大权。曾庆红以其得到江泽民充份信任以及有一支年轻又握有实权的“曾家军”的优势,在政坛上与胡锦涛对峙。

江泽民最信任的接班人是曾庆红

中国政坛上众所周知江泽民最信任的第四代接班人应该是曾庆红。曾庆红虽然只是一个中央政治局的候补委员,但他大权在握,拥有多项要职,是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成员、中共中央对台领导小组成员、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成员、中共中央人事颌导小组的成员和中共中央宣传领导小组成员等,他还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掌管着包括胡锦涛在内的最高官员的警卫和全国官员的人事安排。只要江泽民仍在位,或者仍在实际上掌权,曾庆红都是中国政坛上那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

在北京流传着这么一个政治笑话:一天,胡锦涛向曾庆红等中共高官传达江泽民的重要指示,胡锦涛看其他官员都在记录,而曾庆红却不记录,于是问曾庆红为何不作笔记。没想到曾庆红打开笔记本,傲气地对胡锦涛说:“你所传达的江主席的讲话,是我昨天为江主席草拟的,你好好学习吧!”这则笑话虽然荒唐,但却道出了胡与曾两人之间的某种微妙的政治关系。

曾庆红与江泽民的关系,不是一般的主仆关系,曾庆红是帮江泽民打天下、治天下的人。一九八九年在上海,曾庆红与陈至立到。《世界经济导报》处理导报事件,为江泽民晋升总书记立下汗马功劳,之后,曾庆红在邓小平、陈云等中央元老之间为江泽民周旋,使江泽民从儿皇帝到腰杆渐渐硬了起来,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大,曾庆红更是协助江泽民一举打败了“杨家军”,使枪杆子终于收回到江主席手里,后来,又是曾庆红设计通过反腐败,再打掉北京地霸陈希同,之后,又是曾庆红通过揭发厦门远华走私案,把军中的最后阴影刘华清清除出军队。江主席只要有甚么重要的事要办,首先想到的就是曾庆红。连跟李登辉秘密谈判,部要曾庆红亲自出马,多次到珠海与李登辉的秘书苏志诚秘密会商。

曾庆红不爱虚名,只要实权。一九九二年,中共要开十四大,为了避免给人以江泽民搞“上海帮”的口实,曾庆红主动要求江泽民不要提他入中委。当时,以曾庆红五年的副部级资历,以及会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和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职务,到十四大去当个中委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但在第二年曾却掌握了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央警卫局政委这个实权职位。

一九九七年中共召开十五大,在邓小平去世后的首次党代会上,人们普遍认为曾庆红会进入政治局。当然实权一点没有减,候补后面有一个“书记处书记”一九九九年底,政治局委员谢非去世,曾庆红在政治局候补中排名第一,人们都认为曾庆红这次会顺理成章地由候补成正式。但是,这件事并没有发生,因为曾庆红对此并不在乎。二000年秋,中共召开十五届五中全会,当时海内外的观察家都预测曾庆红在这次会上升任政治局委员,谁知会议公报一发表,让专家们大跌眼镜,曾庆红仍然没有扶正。一九九九年三月,他担任了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一职,拥有调升各省部级官员的实权,对扶正虚名无兴趣。

曾系人马十六大中委数略胜于胡

曾庆红在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后,也着手名正言顺地提升了一些与他关系密切的官员,近年来曾庆红提拔了不少高干子弟和上海帮出任省部级要职。可以预料的是,在中共十六大上,曾庆红也会抢到不少中央委员的位置。

目前,曾庆红在省部级有望进入中委的官员中,占有约四十个位置,约占中委总数的二成。近年来,曾庆红也将大批亲信下派各地担任党政主要官员,例如,今年二月提升哈工大毕业的高干子弟张云川为湖南省省长;将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派到河北当省委书记;提升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当辽宁省长;派洪学智的儿子洪虎到吉林当省长;提升习仲勋的儿子习近平当福建省长;将黄敬的儿子愈正声调任湖北省委书记;将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白克明派到、海南当省委书记;提升石油公司时的老同事周永康当四川省委书记;将上海的副书记孟建柱提升为江西省委书记;提升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良宇为上海市长;加上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两个政治局委员,曾庆红在各省市可以拿到十三席中委位置。

在中央各部委,曾庆红还有大批亲信占据要职,在这次十六大上有望晋升中委,如: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国安部部长许永跃、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外交部部长唐家游、外交部党组书记李肇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王歧山、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外联部部长戴秉国、全国文联党组书记翟泰丰、中纪委副书记何勇、中纪委副书记傅杰、最高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贾庭安、以及谭震林的儿子广州军区副司令谭冬生少将等,加上曾庆红本人和上海来的政治局委员吴邦国,共有二十七席中委或候补中委。这样,曾庆红的亲信大约可以在十六大中委拿到四十席左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