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角力 中共接班消息扑朔迷离

作者:连隽伟 发表:2002-07-30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北戴河会议及十六大的逼近,北京的外国记者圈到了神经兮兮的地步,一下是江泽民要全退,一下又是谁又被拉下马。诚如社科院一名学者所说,各种相互矛盾消息的出现,正凸显出有关接班问题正值多方角力,除了十六大延期召开外,尚未有最后定调。这些矛盾及有趣讯息,只要细心,都可从人民日报及新华社的报导窥见蛛丝马迹。

胡锦涛在访美时,于五月一日和二日分别在发表演讲及与副总统钱倪会面时,对于台湾问题皆提到“美方应信守承认,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此一新的表达方式。接着五月九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孔泉将之重覆一遍。最耐人寻味的,是六月廿七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会见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时,也强调“美方应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迟浩田学胡锦涛讲话
,为先前一直流传胡锦涛已开始涉入对台工作,加添一层真实的色彩。

迟浩田学胡锦涛讲话

不过,就在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一篇“务必把德放在首位”,署名季音的评论员文章,打乱了学者圈内乐观的看法。这篇针对前河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真,受贿与非法敛财一千多万元的评论,有几句话值得细细咀嚼,“李真案件,恰恰暴露出目前在选人用人特别是选拔年轻干部上的一些问题…如今各地在选拔领导干部中,很重视年龄。…但只偏重年龄或其他方面,疏于考察其政治思想道德,很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中青年干部基本上是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走上领导岗位,令人欣喜。但年轻人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比如,缺乏实际工作的磨练与各种政治风浪的考验。”此文一出,犹如为即将到来的年轻世代接班问题,投下一颗不定时炸弹,一位社科院学者说,第二天学者、中级干部间大伙是纷纷电话相告,头一句话都是“不得了了!”

官报捧江达到最高点

此篇评论显然是把今年初以来的捧江风推向最高,早在一月十三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就强调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而整个地方政府一片学习三个代表,“五三一”讲话,乃至最近中央电视台的颂扬江泽民丰功伟业的联播节目,企图把江推往与毛泽东、邓小平齐名的力量是有增无减,如同一名学者所说,“江泽民个人的意向我们不清楚,但他身边的人正在劝留是不争的事实!”

就在年轻干部一片哀凄声中,胡锦涛于六月十七日在辽宁考察结束时,首度表示江泽民的“五 三一”讲话,为“党的十六大召开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到底是临场发挥还是上层授意,至今仍是个谜

十六大延开有迹可循

十六大到底何时召开,也搞得所有驻北京的外国记者神经兮兮。由现有资料分析,延期召开应是既定事实。从北京领导人的讲话就可嗅出端倪,直到今年三月廿七日,新华社都还是说“今年秋天将隆重召开党的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但到了五月十九日,新华社一篇有关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的通知的报导,通知中的十六大召开时期,由今秋改为下半年:“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此后,五月廿一日钱其琛以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小组副组长的身分,在共产党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谈话时,也提到“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

中共组织部长曾庆红在七月廿二日在针对颁布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也改称“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六大”。九、十月才算秋天,但从六月一直到十二月都可算是下半年,领导人的讲话其实已为十六大的延期漏出口风。

温家宝接棒未定之天

先前日本读卖新闻一篇有关总理热门人选温家宝因农村扶贫问题挨轰的报导,让外界开始为温家宝是否能顺利接班捏冷汗,一名社科院学者证实确有其事,“重要的是谁让消息流出去的?”不过,江泽民于七月十六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察,本是一条无聊的新闻,令在场的社科院学者大感讶异的是,根本没有分管学术单位业务的温家宝竟随侍在侧,反而是曾庆红没有陪在身边。种种现象,令人摸不着头绪。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