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畸”迹?瑞土学者警告

发表:2002-07-31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改革,伴随而至的政治腐败、投机风气、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若未能谨慎处理,可能使得中国的经济成就最后成为另一个香港、印尼、日本或巴西。

台湾中国时报消息,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雷曼教授(Jean-Pierre Lehmann)最近在上海采访了中国企业主管、官员、学者和外国专家之后,在南华早报为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出现的情况如下:中国二○一○年可能出现的经济前景包括“几个香港”(财富孤岛)、印尼现象、日本之路及下一个巴西。

报导指出,上海将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地位越来越重要,但中国其他地方却连工业革命的阶段都还没有进入,沿海大都市地区和内地差距正不断扩大。中国经济由富裕和活力充沛的几个大都市所组成,例如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厦门,但贫穷的农业内陆人口占绝大多数,这些大城市俨如海中孤岛。

报导也说,吹嘘经济的成长没有好处,因为经济体制和政治改革不良,经济高度成长靠的是资产膨胀、投机和浮夸做假,一如八十年代的海市蜃楼日本那样,高成长造成巨额负债和豪华浮夸的建筑,而日本为支撑泡沫经济如今使得整个社会经济体系陷入停滞的沼泽,无法进行体制和政治改革,日本的经历应能给中国的决策者相当的启示。

报导说,中国共产党与印尼苏哈托政权也有相似处,经济危机加上腐败、裙带关系、非法活动和思想体系崩溃将迫使政权解体。报导分析,苏哈托政权并非因为腐败而垮台,因为印尼已经在腐败中渡过卅二年,而是因为它的政权合法性单纯依赖经济成长,一旦成长停止,它就失去合法性。

报导也警告,中国可能成为另一个巴西,虽然社会上多的是有吸引力、充满活力的企业家,但也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最不公平的社会,尤其是在富裕的极少数和贫穷的大多数之间的鸿沟。而今中国社会已经显现许多这种信号,一个混乱、精力旺盛和深刻分化的社会。

中国发展经济之余,出现前述四种现象可能性却不小,中国决策者和商界领袖应当避免任一现象的发生,因为那些现象都隐含巨大的社会冲突风险,甚至可能引起社会冲突。为了成为全球经济大国,雷曼建议,中国国内经济成长率要继续保持七到八%,外国投资应当有实质性成长长并保持在每年一千亿美元以上。中国若要成为并保持世界工厂,则还要提高生产率来巩固,而中国也要大量出现管理良好的国内企业,国营企业必须继续民营化,同时还要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在经济不出问题的同时,政府管理也同等重要,而中国在这方面很弱。中国不仅要大幅度改善法治,也要提高国家和省市机构的专业水平。目前的问题不仅是许多官员腐败,还包括许多官员没有效率。中国必须实施逐步政治改革,提高透明度,加强公民社会和允许更多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